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阿力木·哈斯拉木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阿力木·哈斯拉木,男,中共预备党员,维吾尔族,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物理学专业2014级本科学生。

他思想上争先,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做好党的政策、理论的宣讲员,立志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的事业;学习上争优,敏而好学,将勤补拙,实现维吾尔族学生绩点的突破,广泛参加各类实践活动,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行动上争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友善,为学校78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同学排忧解难,最终成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

思想上争先,做党和国家政策的“传播者”

阿力木来自祖国最西边的一个贫困小县城岳普湖。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带动下,他见证着家乡从贫穷落后到日益繁荣。得益于内高班的政策,他有机会走出戈壁沙漠,来到重庆读书。七年来,他目睹了内陆的繁荣富强,也痛心于自己的家乡还不时受着三股势力的破坏。看着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和大哥长年奋战在反击三股势力的第一线,耳濡目染下他深切感受到共产党员们为维护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果实所做的努力,由此,共产主义的种子在他心中发芽。大一进校即递交入党申请书,四年来坚持每个月提交思想汇报。他严格要求自己,做党和政府的好帮手,正确引导少数民族群体的舆论导向,用自己的声音和实际行动给学弟学妹们传播希望,让他们深刻的认识到“教育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的道理,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远离“狭隘民族主义”。他利用寒暑假回到家乡,参加政策宣传、义务支教、朗诵比赛等活动,把党和国家的声音和恩情传达给父老乡亲。他还参加了一系列发声亮剑的活动,发出了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感恩之声、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之声和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的正义之声。2017年12月,在三年多的考察下,他成功完成了党交给他的任务,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学习上争优,做全面发展的“奋进者”

阿力木有一个信念:“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国家为自己的成长成才花费苦心,自己岂能松懈。由于学习底子薄,他要付出比别人多十倍的努力,图书馆、实验室、教室是他的三点一线,每天坚持“三字一话”的训练,朗诵名篇名作。大学四年,纵使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有加分的政策,他也从未使用。与大家平等竞争,他获得二等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学分绩点达到了3.8,平均分88.3,实现全校维吾尔族少数民族学生绩点的突破。同时,他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积极参与到广泛的校园活动中。身为师能素质协会会长,协会被评为五星级社团;身为生活委员,坚持每晚查寝及时汇报;身为学院足球队队员,全力拼搏获得校赛冠军。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在暑期的三下乡活动中,利用自己物理学师范的专业优势,回到新疆支教,教家乡儿童普通话,帮孩子们打开通往知识的大门,他还在璧山、永川、江津等地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政策宣讲等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对少数民族的帮助,新疆在大家心中从此不再遥远。

行动上争前,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阿力木力求与各民族同学同呼吸、共命运,一同为创造中华文化做出贡献,一同凝聚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凭借自己开朗的性格和乐于助人的的品质,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同学认识了他,大家思想上学习上出现困难都会想到找这个热心人来解决。大一学妹佐日古丽家庭贫困,因为语言障碍,不善交际,学业出现困难,一度想辍学。阿力木分析了她的困境,帮她补习功课,重拾学习的信心。大二的学弟克有木组建了新疆特产创业团队,效益蒸蒸日上,然而他的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倍感苦恼。阿力木评估他的创业实践,逐一分析利弊优劣,帮他在学业和创业中找到平衡点。为了让维吾尔族同学更好融入集体,迎新晚会上,他组织少数民族同学和汉族同学一起编排节目;离乡返校后,他都把家乡特产带来与同学分享。同学们在交流中加深了民族了解、增进了民族友谊、提升了民族认同感。大三时,他正式被学校任命为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专员,引导同学们团结一心,从祖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中增强为祖国大家奋斗的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2017年,阿力木凭借优秀表现入选为新疆教育厅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后备人才库。

如今,阿力木·哈斯拉木结束了实习,通过考核,留校成为一名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中华民族是一个共同体,每一个维吾尔族青年都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看来,他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各民族学生服务,他的使命就是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他的任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起放飞青春梦想,共同演绎绚丽的人生华章!

表彰情况

2015-2017学年度 重庆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

2017/11 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

2016-2017学年度重庆师范大学“文明大学生”。

2016/12 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社团文化节先进个人;

2017/05 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2017/8 岳普湖县色也克乡返乡大学生《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二等奖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