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慧贤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慧贤,女,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学海无涯 势达彼岸

在学习的路上,她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她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1/91),平均成绩93.56分,顺利保送中科院。

为了不断超越自己,她从2016年3月开始备考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笔试,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一名ACCA准会员。备考路如长征路,决心恒心很重要。ACCA被誉为“本科期间财会专业含金量最高的证书”,全球平均通过时间为3年,而她一年内完成了13门考试,获得过两次ACCA高额奖学金,因为出色的成绩,和惊人的考试通过速度,在ACCA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2017年6月,她参加被誉为“金融第一大考”的 CFA(国际金融分析师)一级考试,成绩位列全球前1%。2017年11月,她又参加FRM(美国风险管理师)一级考试并顺利通过,成绩位列全球前1%。

她积极参加学科竞赛,通过走访北京及江苏多家防盗报警器企业,在其基础上进行创业,并完成完整的企业策划书,率队获得校级重点投资项目。加入机电学院英蓝实验室,针对国家专利静电纺丝防霾窗花的市场推广,获得了北京市优秀实践团队。随后,她们团队利用该项专利技术研发成功迷你空气净化器 。

为了进一步丰富科研经历,她主动向导师张英奎求教,拓展自己科研经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经济类核心期刊《企业研究》发表论文《清洁能源天然气的利用研究》。2015年10月至今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张英奎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课程教改项目,该项目获得北京市一等奖。

经过在学业和科研上的付出和沉淀,这些经历也得到了校内师生一致认可,获得2017年度校长奖、2016年度校园青春榜样人物,2015-2016、2016-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以及2016年度北京市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实践有道 综合发展

除了学业上高标准要求自己,在社会实践方面也积极尝试和探索。她在花旗银行、多维海拓和峰瑞资本都参与过实习,并获得高管推荐信。

另外,她从小学习古筝和围棋,古筝十级,围棋二段,在大学期间也没有将它落下,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在爱奇艺第一季《大学生来了》中,她和歌手薛之谦以及大提琴家欧阳娜娜一起录制,这期节目被校园频道收录,在各大高校循环播放,让广大青年学子明白“虽然大学是座整容院,但是如果没有才华,没有人会永远欣赏你的美丽”。

在深圳卫视《卧谈会有趣》的录制中,作为学生代表对话著名主持人吴昕,讨论大学生校园成长的困惑以及应对之策,展现我校学生风采。

在网易新闻的《带你游校园》活动中,她带领节目组线上实时游玩北京化工大学,节目在线观众最高多达900多万,让千万校外青年学生线上了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北京化工大学。

由于在网络上积极引领学习风潮,深受青少年欢迎,获得巨大影响,在2017年“校园力量未来榜样”中国校园红人盛典上,她被组委会授予校园红人TOP10奖项。

感恩母校 回馈社会

她认为,真正优秀的大学生一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能坚持知行如一。作为一名党员,她无时无刻不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每学期都累计志愿70小时以上,她也热心公益,除了参与各种公益片的拍摄和推广之外,她还自愿成为人体器官捐献者。

在多次获得知名奖项和媒体报道后,她俨然成为闻名校内外的学霸女神,在别人看来她是高高在上的校园明星,但她深知所有的荣誉都离不开学校的栽培。于是她积极参加学校各类宣讲活动,因为她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会影响到学弟学妹们。2016级新生军训期间,她以校园青春榜样身份参与到《校园青春大讲堂》,为新生做理想信念教育。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宣讲会,为了宣扬“长征精神,北化情怀”,她积极分享她的学习心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北化学生群体中带来积极的影响。在经验分享中,她不止一次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从不艳羡学习成绩顶尖的人,因为人生在世,学习是少有的必有回报。但是除却学习,一个学生更应该拥有家国情怀,立足社会,放眼世界,力争全面发展。

为了帮助到更多同学能高效学习,她在微博上开设了《校园生存法则》栏目,分享她的学习经验,屡次登上教育榜热搜TOP10。目前已完成五十篇文章的原文创作,文章涉及时间效率管理,简历设计,学习方法的提高,备考经历等内容,旨在身体力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共青团中央,新浪等多家知名媒体的转载,阅读量超过800万,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12月《中国青年报》专题报道关于她的《传递正能量的美丽学霸》,该篇报道被全国众多高中生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的重要材料,并被《意林》等杂志作为作文素材公开发表。除此之外,2017年9月,网易新闻刊登了《张慧贤:有颜值更要有才华》的专题报道。

在首个国家安全日,共青团中央和中央网信办邀请她担任青年主讲人,在团中央做了一场关于国家安全的直播,交流分享她眼中的国家安全,她坚信不疑,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并积极鼓励更多青年学子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人。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