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徐博成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博成,男,汉族,中共党员,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四年如一日,他的脚步永不停歇。在“双一流”大学的优质资源培育下,他秉心之志,珍时笃行,以不懈的奋斗描绘出东农莘莘学子的模样,以执着的坚守诠释着90后大学生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以真切的行动传承并丰富了东农精神的内涵。

其智育、综评连续四年位居专业第一;发表中文核心文章两篇;参与科研项目5项、学术竞赛11次、科技创新竞赛3次、社会实践6次。共获得国家级奖励六项,省级奖励四项,以及校级奖励16项。

潜心科研,勇登学术高峰

争做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他思想上锐意进取,不断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已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大学期间,他严格自律,认真汲取专业知识并虚心向专家教授请教各类学术问题,良好的知识储备,为后续相关实验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刻苦勤奋,大量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及参考文献,广阔的知识视野为核心论文的创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东农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每一位东农学子,也记载着每位学生矢志不渝的奋斗历程:第一排的固定座位、认真记录的笔记、课间讨论的身影、图书馆的闭关铃声……都见证着他每一次的进步与蜕变。

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他始终注重工具学科数学的学习与运用,在数学建模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大一时期凭借校级一等奖成功获得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的参赛资格。通过假期深入的学习以及与队友的通力合作,取得了省级一等奖的佳绩。作为队长,他每次比赛都全力以赴,历经三天只有8小时休息的数学建模比赛,塑造了他坚韧的品格,提升了他解决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重重的建模历练中,他摸索到了属于自己的构建算法方式,凭借良好的统计素养及行文规范,他和他的团队在数学建模之路上斩获诸多奖项。

力求科研实践,勇攀学术高峰。他于大二上学期以SIPT负责人的身份进入动科学院单安山教授的实验室,开始了关于抗菌肽的相关学习。并于大二下学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黑龙江畜牧兽医》上发表文章一篇。而后,他向着畜牧类排名第一的《动物营养学报》进军,为了保证文章的严谨性,他将论文反复修改更正内容达三十余次,以良好的创新性和前瞻性最终被录用,并于知网优先出版。

知识无边界,求知不止步。他在马克思学院李丹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对于反腐的相关研究;在杜志强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关于生物信息方面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乳腺癌识别和有关埃博拉内容的赛题;在杨彩侠教授的课题组,参与了lncRNA在卵子发生过程中的影响的课题研究,并完成一篇英文综述的撰写。

明智拓新,追求实践突破

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社会实践成为他假期的主旋律,在毕业实习期间,他在国家种猪基地兰西种猪场进行实习,系统的实践教学培养了他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在此期间,他完成了4万字的实习报告撰写,并由此在全国动物科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此外,他在马克思学院武卉昕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了逆向幸福感评价体系和基于东北农业大学的道德重构的社会实践。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倡导下,他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创新项目。2016年9月,他所带领的团队在第二届“建行杯”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二等奖。同年,他带领的团队在全国第四届“共享杯”上获优秀奖。

勤勉致知,全力服务师生

在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高的同时,他立足志愿服务,在多种角色下,用爱心善举回报校园、回报社会。身为班长,他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成立班级学习小组,营造互帮互助的学习风气;身为校级学渊社团会长,他率先垂范,社团里十余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身为学长,他乐于分享经验,举办多次校级经验交流会,将宝贵的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身为学生,他注重学与思结合,坚持阅读写作,大学期间阅读书籍近300本。

善行一百、中乙联赛、迎新现场……在各种志愿服务中,屡见他忙碌的身影,他以实际行动努力诠释着一名中共党员的服务意识、大局意识,传递着东农人的温暖善举,引领着东农校园明德唯馨的良好风尚。注重身心健康,加强体育锻炼,他曾两次获校级游泳比赛第二名。全面发展的他,依然不断孜孜求索,寻求更高的进步。

感恩过往,蓄力美好未来

回首大学生活,各类国家级奖项和学术作品的斐然成绩都始源于“双一流”平台的培育和他坚定不移的初心,现在他以优异的成绩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他将继续在抗菌肽及抗生素代替物的学术领域中兢业求实;继续在多元学术的交织与渗透中凝聚力量;继续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中追求卓越。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相信在未来,伴着东农人的殷殷嘱托,载着东农精神的血脉传承,他定会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用执着的坚守和无悔的奋斗书写青年人铸就伟大中国梦的新篇章。

 

在校荣誉

2015年11月 东北农业大学“国家奖学金”

2016年12月 数学建模国家二等奖

2016年12月 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

2017年10月 全国动物科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5年8月 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全国一等奖

2017年3月 全国第四届共享杯创新大赛优秀奖

2015年12月 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

2016年6月 数学建模东北三省省级二等奖

2016年9月 黑龙江省建行杯互联网+省级二等奖

2017年3月 黑龙江省三好学生

2017年9月 东北农业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

2017年9月 东北农业大学科研奖学金

2017年9月 东北农业大学三好学生奖学金

2015年6月 东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校级一等奖

2017年6月 东北农业大学数学建模校级一等奖

2016年5月 东北农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6年5月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2015年5月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积极分子

2015年11月 东北农业大学优秀三好学生

2016年12月 东北农业大学三好学生奖学金

2016年12月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奖学金

2016年4月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校级二等奖

2015年10月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

2017年4月 东北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校级三等奖

2014年12月 东北农业大学校级游泳比赛第二名

2015年12月 东北农业大学校级游泳比赛第二名

发表文章

1)徐博成, 丑淑丽, 单安山. 抗菌肽的分类、作用机理和在动物生产中的应用[J]. 黑龙江畜牧兽医, 2017(11):72-76.

2)徐博成, 王家俊, 丑淑丽,等. 细菌对抗菌肽的抗性及机理[J]. 动物营养学报, 2017, 29(6):1874-1883.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