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襄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襄,女,彝族,共青团员,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20岁,本是无忧无虑、绽放青春的年龄,但对于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大一云南彝族女生李襄来说,生活的压力却让她早早学会了担当。母亲患尿毒症8年,如今仅靠透析维持生命,为了给母亲治病,家中积蓄花光了,而她又不得不面对辍学的困境。

李襄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现为药学院2014级药学专业学生。母亲患病这些年以来,每个月仅医药费就要几千元,家中的妹妹在读高中,奶奶已年近九旬,身患白内障、风湿病等多种疾病,眼睛已经不能清楚视物。她的父亲作为家中仅有的劳动力因外出务工腰曾经受过伤,复发时疼痛的不能干活,家庭的负担可谓异常沉重。

李襄靠着好心人的帮助和助学贷款顺利进入大学,经济和思想上的压力巨大,在迷茫之际,她在学校相关老师的帮助下,利用所学专业开始研发具有民族特色的中药香囊。2015年端午节前夕,她研发的中药香囊上市了。《武汉晨报》以《为救患尿毒症的母亲来汉学医“香囊女孩”自制中药香囊筹钱救母》为题,整版报道了李襄通过研制极具民族特色的中药香囊筹钱为母亲治病的故事。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等数十家媒体进行了转载报道,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制作了多期节目呼吁社会关怀李襄,著名节目主持人谈笑、卫华也对她自立自强的励志创业精神给予赞许,并鼓励她“小香囊必有大希望”!节目播出后,许多爱心人士通过“谈笑基金会”抢拍香囊,短短几日,香囊销售量已达到五万多单。

在首次取得成功之后,她注册成立了“武汉彝阿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弘扬中华国粹,推广自然养生”为使命,以“正本清源、还原纯正中医药养生保健”为己任,目前是一家集中医药养生、保健产品和项目研发、生产、管理营销于一体的在校大学生自办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产品目前已有“本草源”系列足浴包、“彝阿妹”系列中药香囊、“时珍”蕲艾系列共3大类,14个以中医药高科技基础的绿色养生保健类产品,产品主要面向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各类群体,纯手工精心制作,深受大众喜爱。仅2017年年销售额已达近300万元。与此同时,她还面向学校贫困生设置了勤工助学岗位,反哺社会,为家庭困难的学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她的项目在2016年“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湖北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并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一路走来,李襄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和关爱,这也让她更加懂得回馈与感恩、坚强与责任。而我们也相信:这个善良坚韧的女孩,也一定会收获属于她的不一样的人生精彩。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