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静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静,女,中共党员,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生。

2017年11月,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由石涛教授和杨永红老师指导的参赛作品《开源还是节流——山西省贫困地区居民收入与消费结构调查》荣获全国特等奖。近3年的科研经历、四万余字的调研报告、42个贫困县的调研经历,使她在学生工作、志愿服务等方面受益匪浅。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报道了多维度聚焦精准扶贫的事迹。2017年9月,她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山西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继续主持课题对贫困地区展开微观层面的研究。2017年3月,她成为了共青团中央《青听》栏目的青团主播,目前已刊登12篇音频作品,累计浏览量达70万余次。她积极参与铁路春运、暑运志愿者(先后4次在太原南站进行服务)、防艾同伴教育、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全国铁路“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以及山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层的团支部书记,团支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积极带领团支部荣获2016团中央“全国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称号;参与井冈山大学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第四期)并顺利结业。中央宣讲团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强卫莅临山西进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作为学生党员代表有幸同中央宣讲团进行交流,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一)学生工作,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第四届学生会主席,务实创新、团结进取,打造“知行”的文化品牌。以“知识渊博,行为风雅”为文化理念,全面推动建设知行文化育人体系。学生自治、环境文化、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四大模块相辅相成,以公寓文化建设为主线,把公寓建成学生文明养成、学习延伸、师生交流的区域;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有效利用知行众创空间,开展“众创有约”学术沙龙、举办“知行杯”创业大赛,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和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重点推进党建“三基”的阵地建设,以“知行”为品牌的文化阵地,以“公寓”为主要场所的公寓阵地,以“知行传媒”微信平台为核心的网络阵地,以“知行创业创新社”为龙头的双创阵地。

校学生会、电台、校史馆;“优秀学生干部”“优秀讲解员”“最佳媒体人”成为她的代名词。曾为山西大学堂时期教习卫乃雅孙子英国Collabrium资本总裁安德鲁威廉姆斯先生一行及诸多知名校友进行校史讲解。2017年9月,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与山西公共频道“学系列重要讲话,讲理论故事”山西省首届高校电视演讲,取得热烈反响。

(二)志愿服务,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习惯

从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春节开始,先后4次在太原南站进行铁路春、暑运的志愿服务工作并担任队长,一坚持就是整个大学青春,在服务过程中被评为了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山西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聘为了育杰小学的校外辅导员。

在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与山西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建立了合作关系,组织并招募了“爱在路上·善行三晋”大型徒步公益活动志愿者300名,以及80名的徒步团队为公益出力,她也参与其中。在2017年“99”公益日期间,通过腾讯公益平台为残疾人捐献假肢项目进行筹款,她发起的“知行公益助残团”在“幸福同行”项目“一起捐”中取得第一名。先后3次参加省城组织的防艾同伴教育志愿活动,关爱和了解艾滋病人的世界且评为了“优秀志愿者”。在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的5天志愿服务活动中,拓宽了国际视角,丰富了服务经验。

(三)学术科研,为精准脱贫建言献策

除了积极带队参与科研训练被评为优秀课题,参与2018美国数学建模比赛,2017年11月,作为国赛参赛学生,其作品《开源还是节流——山西省贫困地区收入与消费结构的调查》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特等奖,是山西省时隔6年再次夺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桂冠,也是历年经济类唯一的全国“特等奖”作品,成为唯一获得学校姚宏教育基金奖学金和单项奖学金(科技创新类)的成员。11月回校后,她积极宣传挑战杯崇尚科学、锐意创新的理念,分享科研和比赛经验,至今为本科生作报告十余场,听众达1000余人次。

调研报告耗时600余天,共计四万余字,调研历时近4个月,覆盖全省72%的贫困县,涉及贫困县42个、5000余户居民。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前期参与实地调研、报告撰写,后期全面负责国赛事宜,包含答辩、展位设计等多方面工作;作为国赛参赛学生,将作品的优点凝练,突出创新优势,展现青年学子风采。通过问卷数据分析与访谈相结合,发现恩格尔系数在贫困地区失灵的问题,提出了新时代下贫困新类型——“准支出型贫困”的概念。从政府开源与节流政策的角度,通过深入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印证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基本状况,提出对于山西省乃至全国“精准脱贫”的对策与建议,并对脱贫时间进行了预期。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她惊喜地发现这个预期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时间大致吻合。

当她真正到基层看到因病、因学致贫的家庭,内心充满了触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2017年9月,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山西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赴贫困地区进行支教,也是继续进行挑战杯科研课题研究,探寻资源型区域脱贫之路的人生选择。作为一名大学生和一名党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切嘱托,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