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徐年喆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年喆,男,汉族,中共党员,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15级本科生。

他热爱舞蹈,曾获得体育舞蹈、拉丁舞8级、全国拉丁舞双人乙级银牌、世界少儿拉丁双人第四,他担任校艺术团团长,与学校《织梦》团队一起,编演的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追溯中华灿烂纺织文化演进、探寻世界纺织科技革故鼎新。他一直担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平均绩点3.95,获评国家奖学金,带领学生支部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他潜心科研,参与3项省级课题,获得全国第九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全国第六届BIM大赛团体二等奖。他获得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BIM建模师证书,他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科研领域来,建立了学校“BIM”协会,作为协会的会长,他带领会员们2017年5次问鼎全国“全国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等国家级团体奖项5项,个人奖项12项。

一、在舞蹈中“织梦”,他用青春编织经纬

徐年喆有着他坚持了十五年的特长——舞蹈。他坚信,光有知识的储备是不够的,要想收获更多成长,就得要全面发展。从6岁开始,他一直坚持练习舞蹈,在舞蹈中挥洒汗水,磨练意志,用兴趣和汗水浇换来鲜花和掌声。由于出色的舞蹈功底,他从大二开始担任校艺术团当团长,开始参与学校大型原创音乐话剧《织梦》的编演活动。他带领校艺术团与长江人民艺术剧院几十次的打磨,300余天的排练,数次的受伤,终于成功演绎了讴歌了纺织科技工作者、纺织科技进步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以及一代又一代纺大人形成的“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的舞台剧。目前,《织梦》已经作为武汉纺织大学学校新生入学教育重要的一环,用独特的纺织文化开启了万余名新生“第一课”。他也因此获评年度武汉纺织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大学生艺术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二、在学海中“搏击”,他用勤奋成就梦想

徐年喆的座右铭就是:量变引起质变,勤奋战胜天才。他常常在包里带着书,他利用一切可以的时间学习,甚至在吃饭时间、等电梯时间。他的综测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获评“国家奖学金”。大一时,他就加入了老师的科研团队,参与了3项省级课题。他7点起床开始进行尺规绘图训练,到了中午12点才放下铅笔去食堂吃午饭,下午2点进行计算机绘图训练,一直到晚上10点。一打开电脑眼睛就盯着屏幕不离开,有时候会忘记吃晚饭,他也曾有过困惑,他为什么要这样选择,直到他第一次参加了全国的比赛,获得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二等奖,受到鼓舞的他在专业竞赛中越走越远,又获得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团体二等奖。他还是学校青马班学员、建环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一直担任班长和团支书,他带领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实践活动,奔赴全国各地的乡村开展水质调研,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他带领的学生党支部获得了“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三、在科研中“弄潮”,他带领团队争创先锋

经过长期的辛勤耕耘,他获得了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一级证书、BIM建模师证书。他仍然不满足,他希望更多的同学们能够“知行合一”,提高动手能力,学会使用BIM软件技术。于是,在大二时,他和几个同学申请成立了“武汉纺织大学BIM制图协会”,由他担任会长。他在带领团队的过程中学会了承担责任,提升了组织能力。他管理协会的方法很简单有效,就是用大家的学习热情,把热爱专业学习的同学们每周会聚集起来一起画图,互相交流方法。他有时候在协会内还会举办小型比赛,互相比较一下最近的状况和进步,专业协会注重的是交流与实践。也就是这样的和谐的氛围,才会使得这个社团扎稳根,2017年,才成立一年多的“武汉纺织大学BIM制图协会”的学生团队分别获得了全国第六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院校组二等奖、第25届“全国高等学校人工环境学科奖”三等奖、2017湖北省“TCL空调杯”制冷与空调专业技能大赛设计组特等奖、第十一届“大金空调杯”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华中赛区决赛三等奖、全国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二等奖。

徐年喆常说,回归本质不忘初心,不断努力,你总会找到那个属于自己正确的答案。也就是这样,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练出的是品行,他一直紧握住自己梦想,让出彩的青春在“中国梦”中编织出美丽的经纬。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