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苏昌远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苏昌远,男,汉族,共青团员,广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4级本科生。

苏昌远从大一就为整个本科生涯做好了规划,从学习到科研,都在默默向着目标奋斗。“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直不断激励着他前行,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日积跬步,以至千里,相信将来的他,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

践行:“让优秀成为习惯”

学习乃学生第一要务,苏昌远始终将学习放在首位,而他恰好对自己学习的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他一直在快乐的学习道路上不断刻苦的奋斗。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知识性专业,所以基础知识的学习尤为重要。一直秉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的他,总能以兴趣为基础,以优秀榜样为动力,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更为做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专业知识外,他还尤其喜欢阅读国内外名著以及有关专业得文献、期刊,随着时间的积累,他的文化和专业素养都在不断的提升。

大学三年以来,他成绩优异,一直名列全系第一名,平均绩点4.06,大三两学期绩点分别为:4.44和4.27。在已修的65门课程中,累计有50门课程(占77%)达90分及以上,连续两年获得广州大学一等奖学金且大四获得国家奖学金。他始终相信,只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能水平作为垫脚石,才能走得更远。

探索:科研路上勇攀高峰

苏昌远从大一起就对科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二开始,加入专业老师团队从事电化学催化材料研究。在刘兆清老师和师兄的帮助下,他从一开始在实验室的操作错误、实验失败到后来能够独立完成实验以及处理数据。在2016年3月,他已成为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负责人、第十五届挑战杯项目负责人、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负责人,一个个负责人背后,都是他对科研的热爱和责任心。

日常学业压力较大,所以时间安排尤为重要,他除了上课学习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留在了实验室,在师兄引领和帮助下,攻克一个个难关,暑假更是如此,即使炎热的天气使他汗流夹背,但他的脸上都洋溢着热爱的微笑,因为他知道,科研,是他的兴趣与热爱,他值得为之付出。

2017年3月,苏昌远带领团队获得了全国“挑战杯”广州大学校赛特等奖,后来,其后的6月代表广州大学获得了“挑战杯”省赛特等奖,这是我院三个参赛项目中唯一一个特等奖,也是广州大学理工科参赛项目中唯一一个特等奖! 11月,他代表学校前往上海参加挑战杯国赛,并最终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当然,一个个优秀成绩的背后,都需要实实在在的论文成果来支撑。苏昌远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两篇SCI TOP10的全英论文,以第三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而所投期刊中影响因子最高达16.721。作为一名本科生,能取得如此丰硕的科研成果,更多的是勤奋、天赋与热爱的功劳。

目前他已经获得推免研究生的资格,未来在学术科研中他将攻坚克难,勇攀高峰。

发展:多彩青春之梦

怀揣多彩的青春之梦,苏昌远坚持着“全面发展”理念,除了学习和科研之外,还坚持参加各类学生活动和体育锻炼,坚持“德才兼备”与“爱体育”

“懂艺术”并进,让自己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从大一担任校学生会部委以及院学生会部委,到后来大二大三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团支书,他都是不断的在为学校、学院以及班级贡献着绵薄之力。在他担任班干部期间,以自身成绩优势级学习态度带动全班同学的学习热情,所在班集体形成了良好的班风,推动了学院班集体建设工作。他获得了“广州市优秀学生”、“广州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广州大学优秀团干部”“广州大学军训积极分子”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苏昌远同学还有一颗热心公益的心,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多次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还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学院的各种比赛,例如:校运会、院运会、学院篮球赛、学院羽毛球赛等,强健了体魄,更为集体争得荣誉。

让优秀成为习惯,学业和行为表现一直争优垂范;以科研为最大兴趣,用辛勤与付出换取傲人成果,回馈母校;在校园文化生活中放飞青春梦想,积极践行“德才兼备,家国情怀,爱体育、懂艺术”的人才培养目标。保持谦虚之心、为目标不懈拼搏是他成功最大的秘诀;“博学笃行,与时俱进”是他大学生涯目标与最真实的写照。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