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晓林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晓林,男,汉族,中共党员,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针灸推拿学2016级硕士。

全国优秀支教志愿者,省亲情资金公益项目最佳组织者,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现后担任班级班长、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院研会主席、校研会副主席、针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首届团长、项目办学生副主任等;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0次获校级一等奖学金,2016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推免研究生,2017年以总分第一获第三届“学术之星”荣誉称号;已副主编2部、参编4部著作,发表中文核心3篇,省级论文5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教育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社科院、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1项,完成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创项目4项;获首届“新奥杯”全国金奖、首届“江中·远志杯”全国一等奖、全国挑战杯铜、吉林省创青春挑战杯大赛一等奖等国家、省级等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0余项;已申请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正在申请发明专利3项,获吉林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000多小时,带领团队服务社区老人近20000多人,参与承接设计并执行中央财政支持示范项目2项,长春市“助力幸福社区,服务群众健康”项目1项。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全国优秀支教志愿者,他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青年的论述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刻苦钻研,争做学习榜样

唯有自身专业过硬,才能更好的投身理想,实现价值。入学后他始终牢记大医精诚的神圣誓言,刻苦学习,连续2次获得国家奖学金,10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推免研究生;研一期间,副主编著作2部、参编著作4部,发表中文核心论文4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课级题11项;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标兵、五四红旗团员、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以总分第一获第三届“学术之星”。

二、引进走出,打造荣誉集体

六年里,他先后担任班长、团委学生副书记、志愿服务团团长、研会主席等职务,积极倡导创新研究生型学生组织,号召学生干部以、创业意识、志愿精神去开展活动,服务同学。创新开展“中医药文化走进百所中小学项目”“高校科普H5大赛”等特色活动,并在2017年邀请27所高校学生代表在他校成功举办吉林省高校研究生新媒体联席会,使他校先后成为全国中医药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单位,吉林省高校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三、创新创业,突出中医特色

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他积极把握双创时代机遇,结合专业,研制的数字化智能定穴热磁艾灸仪获首届“新奥杯”全国金奖、基于推拿运腹通经法治疗二型糖尿病获首届“江中·远志杯”全国一等奖,累计荣获国家及、省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0余项。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正在申请“五味花茶”系类、智能定穴衣等发明专利3项,获吉林省中医药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先后帮助10余名同学实现经济独立,并达成李时珍医药专利并购意向。

四、投身公益,爱动耄耋童心

六年来,心系耄耋欢颜,累计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积极倡导精英志愿服务模式,带领团队在东站十委等40多个社区累计服务老人近20000人次。积极探索兼顾城、乡两地空巢老人的志愿服务模式,创新提出了老年志愿者的思路。

六年来,心系山区儿童,不仅捐出自己国家奖学金的一部分,而且积极开展“爱的续约——钢镚计划”系列活动,六年来募集到硬币80000余枚,已连续六年60个月定期汇款资助一对土家族兄弟。同时在当地设立圆梦支持站,截止2017年,带领的团队共为山区318名孩子带去了5000多元的学习用品和10万元设备,同年受到恩施州团市委书记实地慰问,并获得三峡水电集团未来资助意向。

六年来,心系天使童心,带领团队开展了“朝阳再升 助梦重飞”关爱残疾青少年公益项目,帮助60名残疾青少年重返社会。探索出“关爱星星的孩子——七彩课堂”公益项目,极大的促进大龄自闭症儿童慢慢敞开心扉融入社会,得到中华儿慈会的赞扬和大力支持。

六年来,相关事迹得到楚天都市报、长春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并于2016年10月应邀做客《他是长春人》节目。

五、志结岐黄,关注国计民生

作为一名中医学子,他不仅积极完善自他,还心系中医文化的发展。2014年,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的号召,带领同学组建实地采访团,整理出了“构建康民惠民的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体系若干建议”,收到中国健康报和国家卫计委基础司主要领导的积极回复。

2015年,在医患纠纷频发的背景下,他利用寒假带领同学分赴吉林省9市224家医院,历时两个多月进行了3856次问卷,整理出200多个专项数据,完成了《吉林省医护人员生存状态的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数据参考,并获得吉林省创青春大赛一等奖、全国挑战杯铜奖。

六年来,作为志愿者,他一次次为山区、为玉树、为雅安、为病重同学捐款,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六年来,作为组织者,他主导服务模式转换,开展网导、儿童、敬老、助残、扶贫、支教、城市劳动者、医护工作者等多方面品牌活动。

六年来,他发挥青年志愿者的活力,创新项目化志愿服务,归纳特征性服务人群,参与设计并执行自发项目多项,累计服务数千小时,在他的努力下,让近20000万人次受益;同时带出了一批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先后数十人获“全国优秀支教志愿者”“吉林省优秀支教志愿者”“校园感动十大人物”等称号,完成省、市级优秀调查报告数十篇。

世界在变,理想不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相信在理想的引导下,在梦想的道路上,他会越走越远!!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