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俊业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俊业,男,汉族,中共党员,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电子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思想觉悟高,热心公益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发展,在华软学院里可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名人。

他自立自强,勤俭节约;努力学习拓展视野,深入钻研专业知识;在201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华软奖学金(团队),连续三年获学生奖学金一等奖;积极科研创新,已获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受理通知2项发明专利以及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参与省级及国家级专业竞赛斩获8项。担任学生干部,积极服务师生,并连获三年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成为学院2017年度唯一同时获得“创新创业之星”和“自强之星”的学生,也是曾作为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唯一的代表参加2017年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助梦扬帆赴美研学10天的项目。

一、突破困境,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学术路上有所成

张俊业同学出生于广东汕头的一个贫困家庭,他的父亲是塑料厂的一名普通工人,母亲在家里务农,还有一个弟弟在上大学,家境并不宽裕。他深知读大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利用寒暑假兼职来减轻家庭的负担。只要一想到父母东拼西凑来的学费,他也更加的自强,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个家庭。

他在承担着生活重担的同时一直保持着优异的成绩,他连获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再加上学校设立的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不仅减轻了家庭压力,也让他更加专注于学业,购买学习资料和作品的研发材料,快速自我提升。在校期间,他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注重个人素质与品德培养,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科技、学术活动,在校期间多次带领团队参加各类学术比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5项和院级奖项多项。

他白天上课,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与团队做项目,重视动手能力,积极参加专业比赛,获得过“第七届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竞赛特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广东省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已获得1项“基于车联网的高速公路安全监控系统的设计”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受理通知 “一种传统家电的智能物联家居控制装置”和“一种可佩带跌倒检测装置及跌倒检测系统” 2项发明专利。

二、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做“引领前行的灯塔”

大学是一个综合性发展的平台,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而是一个提升自己综合素质能力的地方。于是,他积极投身于学生干部工作,连获三年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担任新生导生带领班级获得了广东省团日活动重点支持项目;他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组织参加“重走红军路、铭记红军情”活动,并在广东省主题教育活动“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获得了省级一等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积极参加校外公益活动,结合自身专业,到附近的贫困小学支教,在周边社区义务为居民修理电器和传授基本知识。在学校,他多次举行“星星宣讲会”,分享大学奋斗历程,将优良的生活和学习品质传承给师弟师妹,以影响更多的同学,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2017年暑期他作为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广东省“助梦扬帆”优秀大学生海外研学项目。他作为独立院校的一名学子,勇于争取展现自我,主动积极承担重任,脱颖而出,成为三名组长之一。在十天异国他乡的研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工作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并被授予“最佳组织者”荣誉称号。通过此次研学让他了解到自身还有很多不足,也看到了一群和他同样努力的追梦青年,深深激励着他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研学归来后,学院媒体对其进行专题访谈,属于张俊业的“传奇大学”在全院师生中广为流传,在校园中传播正能量,激励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用于追求梦想!

三、爱岗敬业,规划未来,迎接新挑战

目前张俊业同学在一家企业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的职务,在这期间,他脚踏实地地工作,接触到行业新技术,闲暇时求知若渴,不断学习,积累工作经验。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他已设定好自我成长路径,从初级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再到企业技术核心骨干,最后能成为企业技术总监。这一过程中一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技术工程师只需要正确的做事,而管理者还得以领导层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带领着团队解决一切可能遇到的技术难题等。此外,在日常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沟通和协调能力,懂得换位思考,与团队分工合作。在这条主动努力提升人生价值的道路上,仍然充满着未知的挑战,但是相信他可以克服一切遇到的困难,迎接新挑战,坚持信念,时间必然会给予他应有的馈赠。

这几年尽管他获得过很多的荣誉,但是他深知现在获得的荣誉属于过去,并不能代表未来,未来的他还需要更加的去努力! 张俊业同学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在他的大学路给予的一切帮助和引导,在未来有能力后要回报母校和社会,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附: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1.2017年10月获得国家奖学金

2.2017年10月获得学院单项奖励金A级一等奖

3.2017年9月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华软奖学金”(团队)

4.2015~2017年连获三年学生奖学金一等奖

5.2015~2017年连获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6.2016~2017年连获两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7.2017年8月获广东省教育厅助梦扬帆海外研学最佳组织者荣誉称号

8.2017年8月第七届赛佰特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创新设计大赛特等奖

9.2017年8月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10.2017年8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

11.2017年5月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创新创业之星和自强之星

12.2017年4月穗港IT系统应用开发大赛一等奖16.

13.2017年3月一种《基于车联网的高速公路安全监控系统设计》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14.2017年3月广东省“我的中国梦”——“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

15.2016年12月广东省民办高校创新创业大赛获二等奖

16.2016年12月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