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袁胜利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袁胜利,男,汉族,共青团员,淮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6级本科生。

曾在2017年度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中获“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被评为2017年度淮北师范大学“十佳大学生”,淮北师范大学“三好学生”并获校级三等人民奖学金。自14岁起,双上肢无力,下肢部分功能受损,四处求医,却仍无效果,但从没自暴自弃,用一颗向上的心和坚强的意志,以嘴噙笔在高考中考出502分,大学期间专业课成绩排名专业前5%。其坚毅事迹被安徽日报等34家媒体平台相继报道。

杨帆初遇海:少年不畏难

袁胜利家住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平岗办芮祠村,父母都是半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在他14岁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更是改变了这个家庭的轨迹。在他14岁时,发现双手有点畸形而且没有力气,为了诊治病情,父母带他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各大医院进行检查,但都没有确诊,进行两次大手术后,仍不见效。祸不单行,一年后,袁胜利的双腿也软弱无力,只剩下五成不到的支撑力,勉强能够走路,稍微有些颠簸的路上就会摔倒。为了治病,全家先后花费几十万元,这不仅花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欠下巨额外债。袁胜利的母亲既要照顾他,又要照顾5岁的弟弟,家里仅靠父亲在厂里打零工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

面对生活无情的打击,他依旧坚强乐观、自强不息。虽然小小年纪就尝尽了生活苦涩,但为了能继续学习读书,他困难地学着用嘴巴写字、翻书。刚开始用嘴写字困难比较大,写字的速度非常慢,字写的也不工整,但他没有放弃,一次次不断地练习,一遍遍反复地训练,现在他也能够用嘴巴写出流利工整的字,同样也是凭借不服输的拼劲,他不但弥补学习上的差距、取得了骄人成绩,在高考中以509分的成绩考入淮北师范大学。

杨帆斩风浪:自强蓄实力

进入大学后,那个为了心中的梦想而坚持奋斗的身影一直在努力着。因为梦想,他不懈怠、不颓废,无论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还是辗转难眠的酷暑,即使是身体上的种种不便,面对层层困难,不服输的他依然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拼搏。每次上课他都坐在第一排中间的位置,课上严谨求学,课间连几分钟的休息时间也不放过,和老师同学们讨论课堂所学。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份的付出都会得到收获。

在学习上,他每天都是班级的两个“最”,早上最早到教室,晚上学习到最晚,期末考试名列前茅,专业课成绩更是遥遥领先。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班级的集体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平时勤奋刻苦,并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迅速确立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制订了一套贴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时刻督促自己,认真按计划完成每一项专业学习任务。他还从不吝啬跟别的同学分享知识,也总能自我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同时他还注重与同学们不断交流学习,在他积极带动和影响下,班级学风优良、学习气氛浓厚,并且他的励志事迹感染了全校师生。

扬帆劈波涛:特长辟新空

自从进入大学以来,袁胜利就励志要提高综合能力,力求全面发展。他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阅读一些课外书籍、报刊、杂志,积极参与旁听讲座,拓展自我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热爱书法,即使不能用手进行写字,他依旧没有放弃这个兴趣爱好,慢慢尝试用嘴进行书法书写,一日日地坚持训练,换来的是刚毅的毛笔字。

为了不辜负爱与关怀,不辜负所承受的艰难,坚持和怀抱希望就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会坚持下去,直面逆境,让逆境将残缺演绎成完美。即使是用嘴巴噙住笔,他也缓慢地用笔在纸上磨出一个个字。逐梦的征程是不忘初心的坚守,是埋头苦干的奋斗。

扬帆镀霞光:志愿显真心

作为新时代优秀大学生,他坚持通过真诚的志愿活动传递他的情感,用真心感召他人。生活中的袁胜利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他热情、开朗、阳光,不管是班级组织的活动还是学院组织的活动,都会积极报名参加。因为知道自己走到今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关怀。所以他常常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他人。不管是敬老院献爱心活动还是前往农村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即使身体行动不便,他还是坚持前往,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去感恩社会,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去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袁胜利的自强不息事迹揭示了“长路漫漫,其修远兮”的道理。直面逆境,奋斗不止。他这种平凡的力量感动着大家,一路风雨走来,他的坚强,他的不放弃都让大家感动。“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挑战越多则锻炼着各方面能力,相信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他会勇于攀登,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素语安恬,诉说着一路走来自立自强的足迹;

灼灼其华,闪耀着一直以来坚守不变的初心。

省级以上奖励:

2017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评选中获得自强奋斗类“安徽省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