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阴梦菲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阴梦菲,女,汉族,中共党员,西安音乐学院民乐系音乐表演竹笛专业2014级本科生。

从祖父起,家族三代人都是专业的埙制作者,得天独厚的家庭环境,让阴梦菲自襁褓中便耳濡目染侵浸在音乐的海洋,更在孩提时便显露出对音乐的敏感与天赋。

笛、箫、埙、葫芦丝、古筝……2014年,自幼便擅长多种乐器的阴梦菲,凭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以优异成绩考入了西安音乐学院,正式迈入音乐殿堂。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竹笛邀请赛金奖、蝉联陕西省第二、三届民族器乐大赛管乐组金奖,第六届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文华奖合奏类最高奖……

在校期间,正值碧玉年华的阴梦菲开始在音乐界崭露头角,斩获一个个专业奖项。凭着优异的成绩,突出的表现,不仅在专业上获得导师一致认可,更在学业上品学兼优,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院级荣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党员”等光荣称号。

音乐世家,非遗传承

陕西省蒲城县,是阴梦菲的故乡。从祖父到父亲,阴家人均致力于埙的制作与传播。

“埙”,作为中国最为古老的乐器之一,出土于陕西西安半坡遗址,它是我国传统音乐文化中十分重要的一种乐器,唐代“燕乐”中,埙便是主奏乐器。

与埙结缘的阴家人,通过不懈的钻研努力与工艺创新,让“阴氏陶埙”这个昔日默默无闻的品牌,从穷乡僻壤走出,而今已在业内外获取了很高的口碑。

作为“阴氏陶埙”的第三代传人,自幼受家庭熏陶的阴梦菲,九岁时便能用陶土捏出可以吹奏的小泥球。待到正式进入音乐学专业殿堂后,通过音乐演奏实践和在学校学习到的专业知识,阴梦菲利用课余期间,在现有陶埙基础上,尝试在外型、灵敏度、音色上的改进,以期达到更好的演奏效果。在父亲的指导协助下,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与实验,大大改进了陶埙的品质。

在大多数同龄人都还在追星追剧的年纪,1996年出生的阴梦菲已在陶埙研制的领域上获得了四项专利证书,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

然而阴梦菲并没因此而自满,她认为学海无涯,艺术的道路是要耐得住性子去琢磨、求索。身为民族音乐的学习者,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代年轻人去去努力,唯有如此,才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将民族音乐发扬光大。

风骨长安,文华逸彩

2017年,对阴梦菲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的七月,由国家文化部主办的文华奖将在坐落在西子湖畔的浙江音乐学院举办。得知这个消息后,阴梦菲和“风骨长安”的组合成员在赵逊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排练。

此次比赛送选的曲目,是曾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金资助项目笛子重奏《惊蛰》,是一首有着高技巧难度的现代作品。为了比赛取得完美效果,阴梦菲和风骨长安的队员们选择了背谱参赛,长达八分钟的节奏对位对每个人都是巨大的考验。

七月的西安烈阳当头,暑假的校园早已空空荡荡,只有排练厅内从早到晚的笛声回荡。阴梦菲知道,此次比赛非同小可,可以说是民乐届份量最高的比赛之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八月初,“风骨长安”组合收到了入围通知,八月中旬,阴梦菲随团队代表西安音乐学院赴杭州进行了展演活动,随后,一举拿下文华奖合奏类最高奖……

丝竹声声,发扬国乐

“相比合奏,音乐独奏演出会显得有些局限,而且在乐团中会有更多的演出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人领略到国乐的魅力。”

秉着让更多人爱上国乐,认识国乐的想法,阴梦菲自入校起便加入了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并在大学期间,多次随乐团赴榆林、渭南、宝鸡、户县等地参加“高雅艺术进社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惠民公益演出,使得民族音乐走向基层,为更多人所熟知。

一场场的音乐演出,为阴梦菲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在校期间,她又代表学校赴北京音乐厅参演西安音乐学院与中国音乐学院交流音乐会,这场音乐会由中央电视台《风华国乐》栏目录播,2017年,由她参演改编自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小说《白鹿原》音乐会版及歌剧版首演;参演“永远的信天游”陕北民歌全国高校巡演;赴国家大剧院参演“黄河”辉煌之路音乐会;2017年末,她代表西安音乐学院、陕西省优秀大学生赴日本进行文化交流,期间为日本友人们介绍了埙、箫、笛等民族器乐,并为他们带来了精彩演出。此外阴梦菲还参与到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金资助项目笛子重奏《惊蛰》的录制及巡回演出。

对于22岁的阴梦菲而言,今后的艺术之路还很长,凭着自身的不懈努力,把喜爱的音乐,做到最好。还有传播弘扬好民族音乐。

她,一直在路上。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