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刘敏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刘敏事迹

刘敏,女,羌族,中共党员,南京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专业2016级硕士。地震致残是刻在她生命中的印记,经历过死的考验,让她领悟到生的意义。自强不息,她用汗水书写自己的人生,用行动诠释梦想。知责感恩,她用公益传递爱心,用付出回报社会。

一、活着,就是希望

刘敏四川北川人,在2008年那场灾难性的地震中,15岁的她曾被埋在废墟下长达30个小时。“再晚一个小时,你就没命了”这是医生对她说的第一句话。由于医疗资源的匮乏和抢救生命的迫切,刘敏不得不在帐篷中目睹医生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截掉自己的右腿。长时间挤压带来的严重内伤,使她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2个多月才转危为安。地震虽然造成巨大身心创伤,但并没有摧垮她的意志,她的生命之光开始了不一样的精彩绽放。

二、拼搏向上,改写命运之书

从地震伤害中恢复过来后,刘敏继续回到学校学习。从回到学校最初月考的班级倒数第三名,到高二期末全市统考的年级第四名,刘敏用行动诠释着梦想的力量,凭借坚强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信念,刘敏最终如愿地考上了四川大学,并以优异成绩顺利保送到南京大学继续深造。

在大学期间,身残志坚的刘敏刻苦学习,积极向上,获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学金、黄乾亨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南京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四川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恒大集团全国“新青年新居梦”选拔赛亚军、四川大学法制知识竞赛(专业组)一等奖、“I创意WE实现”创意大赛金奖 等30多项校级及其以上荣誉,科研创新方面她参加(负责)了1个国家级课题、2个省级课题、5个校级课题,多个课题被评为优秀课题。

她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志愿者,被优酷网选为年度榜样自强人物典范并登上优酷头条,担任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她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新华通讯社、香港有线电台、凤凰网、文汇报、网易新闻、腾讯新闻、华西都市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纷纷报道转载。

三、知责感恩,与爱同行

在抓好自己学习的同时,刘敏还加入了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并发起“全国大学生抗灾减灾灾后重建国际论坛”,组建“中华康复工程基金会(香港注册)”,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美丽心灵。她用自己辛勤努力争取更多社会资源,为青少年和残障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用公益活动向社会传递爱心。2017年,刘敏受邀到多所中小学给青少年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传播社会正能量,鼓励更多的中小学生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败,勇于接受命运的挑战,在逆境中学会成长;作为中华康复工程基金会筹委会成员,以不知疲倦的精神帮助需要关爱的孩子们募捐,让更多身患残疾的儿童不再因身体的残缺和伤痛而失去生活的信心和选择未来的权利;与世界残奥冠军波波夫先生等优秀的残疾运动员一起挑战残疾极限运动,向广大残障人士展示残缺的力量,给予他们更多的生活乐趣和希望;签约奥托博克公司(全球最大的假肢器具公司),成为中国地区形象大使,以自信阳光的姿态成为残疾人的形象典范。

在学校中,刘敏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建设活动,投身社会实践,担任学生干部,乐于服务集体和同学,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于2017年度获评南京大学学生最高荣誉—南京大学“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作为南京大学校研究生会成员,积极参与研究生会活动并负责研会生日墙项目,同时还尽职尽责做好法学院“律政之心”公众号的部分专题运营。与此同时,作为法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的她,与支部委员一道,努力做好党支部各项工作,展现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党员的风范与魅力。

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曾在给她的回信中这样评价这个姑娘“你有不可征服的灵魂,任何艰难困苦都不能让你低头,你已经用自己的“双腿”站立起来了,面向光明的未来,永远不会倒下。”正是因为有这样坚定的人生信念,刘敏才能克服重重困难险关,不断迎接新的挑战与辉煌。她也深知,自己的重生,既是属于自己的幸运,更是得益于国家的关爱。每一处前行,都能看到刘敏坚毅的身影,她要用汗水充实生命,用行动感恩社会,用付出回报国家。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经过命运的拷问,她的内心已无比坚定,她坚信自己无论遇到什么颜色的命运巧克力都能宠辱不惊,以初心继续前行,以意志磨砺自己。

这个喜欢看书、看电影、游泳的达观女孩,将“人生永远向着阳光走,风雨不回头”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社会,用不平凡的力量影响着平凡的世界。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