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孙英男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9: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孙英男,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金融专业2015级本科生。现任经济贸易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校退役大学生联谊会副会长,小树苗志愿服务团副团长等职务。

2013年9月入学,懵懂的他内心渴望着激荡澎湃的精彩人生,总觉得青春总应该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却又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迈去。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张征兵宣传页唤起了他参军报国,体验另外一种人生历练的想法;进入大学一年后,为了完成从小的梦想,他踏上参军之路,并有幸参加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并接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光荣检阅;退役复学后重返校园,担任学生干部,并先后担任2016、2017级新生军训教官负责人,2017年新生军训阅兵总指挥;

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学校,他都交上了一份非常优秀的答卷,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等诸多荣誉。

无悔青春,忠诚永恒,强军路上绽放青春

“好男儿从军习武志四方,伟丈夫携笔从戎报国家”相信每个男孩子的内心中都有一个关于绿色军装的梦想,他也一样,从小就幻想着自己身着迷彩、手握钢枪的飒爽英姿。2014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带着对军营的渴望,来到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由于其入伍后的突出表现,他被所在单位推选,成为“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队员参与此次阅兵。

“5加2,白加黑,这是阅兵部队的训练模式。”,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大雨滂沱,受阅部队都要照常训练。地温将近六十度的炎热环境里,汗水如同泉水般从头顶滚落,滑入眼眶,刺得生疼,他们一动不动,因为他们深知,外部环境再热,也终究敌不过来自内心的那片炙热!那片为了使命、为了人民不惜一切的炙热!他们进行着最光荣的阅前集训并叫响“为先烈受阅,振国威军威”的口号。

天安门东西华表距离为96米,受阅的徒步方队通过的规定时间为1分06秒,正步128步,每步75厘米,距地面25厘米。为此阅兵徒步方队指挥部要求每名徒步方队队员必须要做到:“站立2个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每天训练都是一次超越生理极限的挑战。而一句“从军无悔”,不仅仅是对他军旅生涯的至高概括,更是他对于国家、对于人民向他寄予厚望的深切答复。

当那一天真的来临时,当那声“为人民服务”扬于空中时,他们忘记了自己曾经疲惫的汗水,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缓缓向他们招手,他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对他们已久的期盼与坚定的支持。怀着万分的激动与军人的骄傲,在祖国的晴空万里与举世瞩目之下,他以昂首挺胸的姿态,迈着整齐矫健的步伐完成了这次光荣的使命。由于他在服役期间表现优异,荣获:“阅兵联合指挥部嘉奖,旅嘉奖,优秀义务兵,金质铁锤子奖章”等荣誉。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奋力书写火热青春

2016年9月,孙英男选择了退役复学。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依然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政治素质过硬,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担任经济贸易学院副主席;校退役士兵联谊会副会长;小树苗志愿服务团副团长等职务,不断地充实自我。于2016、2017连续两年担任河南工业大学军训教官负责人以及阅兵总指挥。

作为学生而言,学习是第一要务。退役复学后,对知识的渴望显得更为强烈,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他都积极主动地去学习,稍有空闲就会到图书馆去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知识储备。在2017-2018学年度,其学分绩点为3.51,名列班级前三,综合测评在其所在学院更是名列前茅。

读万卷书,亦要行万里路。2017年暑假,在建军90周年前夕,他带领“忆往昔峥嵘岁月—红色南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南昌,重访军旗升起的地方,受到中国青年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荣获团中央学校部2017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报道奖”。

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当中。加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小树苗志愿服务团,在河南省多个市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参与人数5000余人次,于2016年荣获团中央“镜头下的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奖;河南省“青年之声-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一等奖;河南省仙琚阳光天使杯青春知识竞赛中获一等奖;2017年获河南省志愿服务之星团队奖、第二届全国学生社团影响力展示活动中荣获“全国学生最具影响力公益社团”等奖项。

在校期间个人荣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优秀报道奖”“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郑州市警备区巡回演讲先进个人”、首届河南工业大学“年度人物”、“河南工业大学学生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

坚定信念,执着前行,再踏征程激扬青春

回到大学后,他时刻保持军人本色,严于律己,发奋图强,继续以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动和感染身边的同学,时刻关注身边事,力争为校争光。2017年4月,在郑州烈士陵园,参加了“传承民族优良传统,弘扬英烈奉献精神”的红色祭扫活动,并接受河南电视台采访;5月,参加郑州警备区组织的“改革强军,青春逐梦”高校征兵巡回演讲,历时14天,20余所高校,有效地推动了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9月,应大河报邀请,接受大河报“立志青年励志说”的专访。

现在的他除了完成本科阶段的课程之外,还积极准备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与同学一起在《市场周刊》上发表了第一篇论文,志愿服务工作仍需继续加强,社团计划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强团队思想政治教育并与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的互动,拓宽新的志愿服务领域等。

当然学习生活工作中也会有很多困难,但他知道对于军人而言,没有吃不了的苦,也没有干不成的事情。因为他知道“如果想拥有从未拥有过的东西,那么就必须去做从未做过的事情”。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