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刘湘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刘湘,女,傣族,共青团员,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5级本科生。

湛蓝的池水,闪耀的浪花,她在其中,勇往向前。从少年时代的全能五项第一,到锦标赛的再攀高峰,再到世界首创的变频式加速冲刺技术,仰泳蝶泳,她一步一步登上领奖台。她是“中国游泳新女神”,是全运会冠军,是游泳运动员刘湘。生于1996年的刘湘,现为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2015级学生、中国游泳运动员,主要从事女子50米自由泳、仰泳、蝶泳等项目,受聘为华南师范大学“阳光大使”。

不懈追梦,明艳绽放

回顾一路的游泳经历,刘湘有着不俗的表现。5岁开始接触游泳的她,2010年进入广东游泳队学习,逐渐开启属于她的人生。2012年获得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仰泳比赛冠军;2013年她参加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并一举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2014年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获得女子50米仰泳冠军;2015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刘湘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同年8月获得第16届喀山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仰泳铜牌;2016年4月,获得全国游泳冠军赛女子50米自由泳亚军,9月在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获得女子50米仰泳和女子5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同年8月,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以24秒91的成绩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第18名;2017年7月,在国际泳联世界游泳世锦赛上获得女子50米自由泳第六名;同年9月,在十三届全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获得金牌……

看似辉煌的履历背后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付出与坚持。生于1996年的刘湘,性格开朗,但是常年艰苦的训练,已让她一身伤病,腰伤、肩伤等。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后,刘湘感到腰部不适,当时以为没有大碍就继续开展训练,直到2016年喀山世锦赛结束后,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做了一个从颈部到尾骨的长拍检查,才发现脊柱侧弯达到38度9的程度。当时医生建议停止训练,为了以后的健康要马上开展全面治疗,但是因为备战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她并没有接纳医生的建议。而在这期间,由于疲劳过度,造成免疫力下降,刘湘又得了运动性哮喘,毎天需要大量的药物维持,才能保证不憋气,胸闷,才能正常备战。

这样一种情况下,刘湘选择了坚持训练,克服一切困难,深信只要保持努力的心态,坚持目标不放弃,早晚都会成功。而这个选择,从小时候就已经注定。刘湘从小就树立为国家争荣誉的远大梦想,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上,升国旗奏国歌,是她坚持最大的动力和愿望。正是为国争光的梦,让她在一次次选择中坚持训练,让她在一次次伤痛里继续前进,创造辉煌。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女子5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短短50米的距离,她如鲜花明艳绽放,游出了24”0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23年的记录。半秒的跨越,足足用了23年的时间,是她的幸运,更是她一直不懈努力的见证。

践行公益,为爱前行

在繁忙的训练间隙,刘湘始终心系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2016年9月她携手亚洲动物基金,与少年宫的孩子们开展一次中秋节特别探访活动。作为国家游泳运动员,她与少年宫的孩子们进行互动,解答孩子们关于游泳的问题。此外,她还会和孩子、老师、义工一起与“狗医生”互动,呼吁大家关爱动物,关爱特殊儿童,让社会获得更多和谐的正能量,并告诫小朋友们要做一个文明的小主人,爱护动物、善待生命。2017年12月她参加了在三亚湾红树林举行的“为爱行走,‘泳’往直前”的“明星公益行走”活动,用行走的方式,为环卫工人献上爱心,此次公益行走,既是呼吁人们关爱环卫工人,也是呼吁大家保护生活环境,共同创造美好绿色生活。训练忙碌而繁重,但是只要有机会,刘湘便会去参加公益活动,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同时她以自己为原点,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公益活动,扩大公益服务效益。

承担责任,引领方向

获得诸多荣耀的刘湘并没有忘记曾经培养她的启蒙老师和市队教练,也始终记得母校华南师范大学对她的关怀。能今天取得的成绩,刘湘非常感恩,感恩所有给予她帮助的每一个人,感恩省体育局和市体育局,感恩华南师范大学的领导、老师及同学们的支持。

“其实我私底下和普通大学生是一样的。平时有空会看看微博热搜,也喜欢宠物,有时间也会去献爱心。偶尔会在微博发布信息,因为想让粉丝看到自己的生活,成为正能量的传播源,让更多的人一起积极向上生活。”刘湘如是说。微博上称呼她为“中国游泳新女神”,她更希望自己可以努力拿到更好的成绩,成为正能量的传播源,让身边的人,让关心她的人一起散传播正能量。

在母校华南师范大学“阳光大使”聘任会上,刘湘说,“希望自己的参与,自己的校友能积极参加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多多支持体育活动,因为体育能给大家带来欢乐。”她也喊出了华南师范大学阳光体育活动系列的口号“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鼓励校友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快乐生活。

成长路上不可能一直布满鲜花和掌声,只有我们勇于披荆斩棘,才能站上属于自己的高度。她始终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有回报,她说在未来的道路上,也许还会有许多考验和磨难,但是她相信也会有风雨之后最美的彩虹。通过不懈努力,“泳”往直前,她定能成为世界泳坛上的体育明星,为新时代中国体育事业建功立业。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