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乔婧思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乔婧思事迹

乔婧思,女,汉族,共青团员,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物理学专业2013级博士研究生。

她在科研领域刻苦钻研,有着勤奋务实的求学态度。博士就读期间,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包含10篇(共同)第一作者论文,这些论文曾在《自然》子刊、《科学》子刊、《先进材料》和《物理评论快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总影响因子大于110,目前总引用超1200次(Web of Science数据库统计)。10篇论文中曾有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被引次数位于全球前1%),1篇入选ESI热点论文(被引次数位于全球前0.1%),1篇入选年度评选的“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发表的论文曾多次被选做期刊封面等。她作为一名女物理学博士生,在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国人民大学,取得一系列自然科学方面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创造了学校学生多项论文首次发表记录,保持了学校所有Web of Science (SCI、SSCI、AHCI)可检索论文中单篇被引次数最高的纪录。她曾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助计划”,2017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吴玉章奖学金等。

求是笃行紧跟前沿

乔婧思的研究方向源起于一个让世界振奋的消息。2004年,世界上第一种二维材料—石墨烯被成功制备,将人们的视野从三维空间带入到二维世界。2013年,她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开始博士阶段学习。在季威教授研究组,她的研究集中在探索新型低维材料的各方面性质。入学初,她研究了一种与石墨烯类似的单质二维材料—黑磷,发现二维黑磷具有诸多优良性质。其中,引起黑磷层数依赖等特殊性质的强层间电子耦合被定义为“类共价准键”。二维黑磷材料的优良性质,使其成为电子、光电子、生物医学等领域的“明星”材料。接下来她对强层间耦合的过渡金属二硫属化物、新型“类一维”层状材料和有机二维材料等新型低维材料的物性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2017年,她发表(共同)第一作者论文4篇,还有1篇论文在2017年底被正式接收,于2018年初发表。相关的研究结果和观点具有创新性并对所在领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

乔婧思所在研究团队发现,黑磷中的强层间相互作用特性并不是其特有的,“类共价准键”也存在于许多新型低维材料中。她在2017年初发表的研究成果指出,在10族贵金属二硫属化物中,普遍存在显著层数依赖的电子结构特性和特殊的层间振动耦合特性。这些特性是由材料的强层间相互作用诱导的。该类材料在室温下有着较高的电子迁移率,而且在空气中具有很好的稳定性,是相当有潜力的新兴二维材料。论文发表后获得广泛关注,该文已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接着,她所在研究团队又关注到一种新型“类一维”层状单质半导体材料,系统地研究了由原子链组成的二维半导体α相少层碲的电学、力学、光学等方面性质。研究发现在α相少层碲的层间和层内非共价方向上存在一种“类共价碲准键”,其本质与黑磷和10族过渡金属二硫属化物中发现的层间类共价准键相似。强层间和层内的相互作用诱导少层碲具有可随层数调谐的带隙,高空穴迁移率,强光学吸收率,好的空气稳定性等优异物性。这项研究中,不仅将此前只在层间发现的类共价准键扩展到层内非共价方向,而且讨论了类一维层状材料中可能出现的新奇特性。

务实奋进多元沟通

乔婧思在大二下学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从“机器人的手可不可以更灵活?”这个问题开始了自己的科研之路。带着对材料研究的兴趣,她进入到博士学习阶段。研究中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她总会告诉自己不要放弃。紧张的工作常常模糊了假期,研究中有了突破时,她整个人都活跃起来了,总希望每天都能把研究往前推进一些。

她现在对一件事仍然印象深刻,当时遇到一个问题很久没有解决,无意中换了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迎刃而解。这让她更加意识到多角度思考问题,多元的学术交流与讨论,是非常重要的。她在2016年到2017年7月被邀请到香港理工大学做一年助理研究员,在此期间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得到很高评价。入学至今,参加14次国内外学术会议,会议上均进行口头或海报报告,其中,她在2017年获得1次优秀青年学者报告奖和2次优秀海报奖。

凭借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多元的学术交流,乔婧思在校期间获得多项奖励。例如她曾入选中国人民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资助计划”;在校期间主持了一项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该项目在2017年顺利结项;2017年她还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吴玉章奖学金等。能取得这些成绩,她特别感谢导师季威教授以及所有合作过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待人友善砥砺前行

在指导老师眼中,乔婧思是一名勤奋努力的博士生,富有创新精神,研究专注;在合作老师们眼中,她富有团队精神,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尊敬师长;在同学们眼中,她待人真诚友善,总希望能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大家。

青年学子有理想,有抱负。她认为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勇于钻研,努力拼搏是非常重要的。她希望能一直践行“每天都进步一点,每天都快乐一点。”这样简单又深刻的一句话。在科技发展的辉煌时代,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断攀登,展现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风采。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