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朱非林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朱非林事迹

朱非林,男,汉族,中共党员,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学院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对象,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会员。主要从事水资源系统优化调度与风险决策研究,已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0篇,有2篇发表在水文水资源学科一区Top期刊《Water Resources Research》和《Environmental Modelling & Software》,发表在WRR上的论文被遴选为封面论文进行重点报道;博士阶段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已授权4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3项;获软件著作权1项;担任《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Operations Research》、《Knowledge-Based Systems》等多个国际知名SCI期刊审稿人;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2项以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水利部公益性行业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5项;学术成果被美国、印度、中国等多所高校所采用,目前正在水利行业推广应用。获第六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全国高校仅10人)、国家奖学金、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等省部级以上荣誉奖励14项。

一、知行合一,他是核心价值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朱非林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任河海大学图书馆信息部部长、年级学习委员、班长等职,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每天坚持准时收看《新闻联播》,把系列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策划组织活动百余次,及时向同学传播时政精神。在校图书馆任信息部部长2年,是学校新闻宣传的“骨干力量”,累计撰写、排版新闻稿30余万字,稿件在校、省级媒体刊登或转载,向社会传播正能量。朱非林还时刻不忘在学习科研中帮助他人,先后创建了“若水学堂”、“朋辈帮扶”、“学长班”等学生组织,带领大家在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向低年级的同学提供课程、专业、创新训练、人生规划等各方面的辅导讲座百余次,助力他们成长成才。此外,团队同学论文选题确定、论文结构修改、英文写作润色,无不凝结着他辛勤奉献的汗水。近年来,他用自身满满的“正能量”和辛勤奉献精神示范、带动整个团队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

二、勤学好问,他是专业学习的“耕耘者”

对待课程学习,朱非林在注重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也勇于提出质疑。在任课老师和同学的眼里,他始终都是那个“问题最多,点子最多”的学生,因为课程的每个细节他都会刨根问底,每个疑点都要当天解决,每个课程作业都要精益求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学至今,他严格自律,保持着每天6:30起床学习的习惯。长期的刻苦坚持让他在学业方面取得了十分耀眼的成绩,他的专业核心课程成绩、本科阶段测评成绩、博士阶段课程成绩全部名列年级第1,学业奖学金均为特等,4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是师生们心目中的“超级学霸”。

三、潜心研究,他是学术创新的“领头羊”

大学精神的灵魂,在于“尊重科学,善于创新”,这也是朱非林一直以来所坚持的信念。近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水库群实时优化调度研究,提出了水库群实时优化风险决策的成套理论技术,独立开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软件系统,该成果发表在水科学领域最顶级的期刊WRR和EMS上。除基础理论方法研究外,朱非林同样重视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他所独立开发的“水库多目标优化调度风险群决策支持系统”已经被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印度国家技术研究所(NIT)、北京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相关课题组所采用,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和赞赏,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发挥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朱非林正在积极地探索该软件系统在我国水利行业的推广,为我国的防洪减灾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事业做出贡献。

四、瞄准前沿,他是国际交流的“弄潮儿”

为了紧跟行业研究热点、瞄准国际学科前沿,朱非林积极地参加了各类国内外学术会议。2016年9月他作为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到世界排名前十的名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学,师从著名水资源调度专家William W-G. Yeh院士,开展了为期15个月的学术研究。期间,他密切结合国际最前沿理论,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关于水库调度风险决策的论文,受到了同行专家的赞扬和认可,为随机环境下的群决策问题提供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软件。

不论是在学习、科研和生活中,朱非林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面对未来,他坚信唯有以“坚持不懈、水滴石穿”的精神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峰才能看到更加开阔的美景!

五、所获省级及以上奖励

第六届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全国高校仅10人)

2013年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014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7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2014年度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

2017年度“钱正英奖学金”

2017年度“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学金

2016年度“刘光文奖学金”研究生二等奖

2013年度“刘光文奖学金”一等奖

2013年度“严恺奖学金”一等奖

2013年度“潘家铮水电奖学金”

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