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吕松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吕松事迹

吕松,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

2014年,吕松同学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新能源方向的研究。在校期间,吕松同学刻苦学习、勤于钻研,在导师的悉心指引下,展现出良好的学术科研能力。

吕松在研究生期间,发表本学科领域顶级期刊SCI论文9篇;申请国家专利10项,目前已授权8项;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2项,大学生、研究生创新项目5项,并参与多项国际、国家重大科研基金项目;参与编写本领域专业著作2部,其中英文国际著作1部;担任《Applied Energy》、《Energy》、《Journal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等期刊审稿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最高奖特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全国铜奖,荣膺CCTV公益“金牌实习生”。

吕松同学认为学术研究不仅应该解决科研问题,更应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让学术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他在研究常温热电材料时,正值国内掀起共享单车热潮,大量的单车投入使用,安全问题随之而来。在和导师的一次聊天中,他偶然得知导师朋友的孩子在夜晚骑行时发生意外,因没戴头盔受到严重伤害。因为运动发热出汗,绝大多数人在骑行时不愿意佩戴安全头盔,使得我国自行车事故伤亡率大大高于强制要求骑行佩戴头盔的国家,吕松由此萌生了运用热发电技术开发一款自发电智能头盔的想法。为了解决热电材料效率低下的问题,他不辞辛苦,主动联系了全国18家研究热电材料的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以及麻省理工、帝国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在此领域的学术泰斗,与他们交流探讨。终于在中低温范围内热电材料中取得突破,成功开发出利用人体骑行过程中散发的热量发出电力,并给予智能警示的自发电安全头盔。这款头盔克服了骑行过程中发热出汗造成的热舒适性问题及无主动警示问题,大大提高了骑行的安全性。同时,利用人体产生的热量发电,更加符合绿色出行、节能减排的环保理念。吕松设计的这款智能头盔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得全国特等奖,在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得金奖,受到国内外群众的青睐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从全国4000万在校大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膺CCTV公益“金牌实习生”。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吕松认为,“让尖端科技不再‘高冷’,真正改变人类生活,才是我们从事科学研究的初衷”。本着这样的初心,吕松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评选年度所获省级以上奖励(含省级)

[1] 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国际级)

[2] 2017年“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特等奖(国家级)

[3] 2017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国家级)

[4] “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家铜奖(国家级)

[5] 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国家铜奖(国家级)

[6] “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 安徽省金奖(省级)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