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玥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玥,女,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大学研究生专业会计学专业2017级硕士生。

现任校团委志愿实践部副部长,中国第十八届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黑龙江大学第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曾任校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队长。自2012年起,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0小时,在她的青春故事中,始终践行着“爱心助推成长,公益造就人生”的理念,完善自己,服务社会。

西部志愿,一年支教终身难忘

从东北到西南,从城镇到乡村,从在校学生到支教老师,她用一年的时间扎根重庆基层,用陪伴关爱留守儿童。

一年的时间里,她曾给孩子们举办过一系列的关爱陪伴活动,用爱演绎一场温柔的赴约。开展四点半课堂,她一次次走到孩子家中,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环境,通过放学后一小时的课堂,辅导孩子们功课,难点多练,让功课不再成为孩子的负担。开展红领巾素质拓展训练,培养学生团体能力、合作意识,让孩子们不再只身一人。

一年的时间里,她曾在每个节日里陪伴在孩子左右,用情温暖每一个孩子的内心。“中秋节”和孩子们一同吃月饼、吟唱诗词;“远程视频教学”通过新型上课模式,带动孩子们学习热情,培养课外兴趣;国庆节“重走长征路·传承革命魂”主题系列活动,孩子们了解了历史故事,学习了革命精神;“感恩节”亲子活动、第一次与父母做游戏,第一次给父母写贺卡,第一次与父母对视,走近彼此内心深处;“雷锋月”主题活动,她带领孩子们从活动中学习雷锋故事,传承雷锋精神。

一年的时间里,她从细节入手,用温暖融化乡村寒冷的冬天。重庆的冬天,时常下雨,阴凉潮湿,她发现有的孩子手上生满冻疮,便联合母校为他们开展暖冬行动,共募捐到9607元,用爱心善款购买手套,围巾和帽子363套,并送往重庆市潼南区寿桥镇中心小学。将整理好的衣物用品送到学校,送到孩子的手中,他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一句句诚恳的感谢,用最纯真的话语表达他们最真实的喜悦。暖冬的物品温暖着孩子们,而孩子们的笑脸却温暖着她的心。这个冬天,孩子们不再寒冷。

一年的时间里,她从孩子的支教老师,到他们最亲近的大姐姐,用心诠释一次青春的誓言。通过长时间和孩子们的交流、玩耍中,她发现当地的留守儿童占80%以上,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没有父母的陪伴和关怀,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孩子们的种种表现,让她坚定成立“心理咨询室”的决心。从给留守儿童建立心理档案,到和孩子们进行倾诉与聆听;从沙盘游戏,到专业团队的辅导;她在乡村首次开展心理咨询,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得到了学校、家长的重视。

她坚信“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实际行动让她在志愿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情系西南,四度支教爱洒苗寨

她常说:支教是会上瘾的,2013年7月至2015年1月,张玥曾在寒暑假期间先后四次跟随校朝阳爱心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大山深处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走近山区儿童。在支教路上,她不顾路途颠簸漫长,经历三天三夜的火车硬座。她看到过倾斜的木质教学楼,没有运动器材的操场,用砖块拼成的乒乓球台,看到了孩子穿的衣服已经破了好几个口子,看到过孩子无论春夏秋冬都穿着唯一的拖鞋,在做游戏时小心翼翼的脱下放在一旁。可她更是看到了孩子们可爱纯真的笑脸,听到了他们讲述自己纯朴的故事,听到了他们描述着自己天真的梦想,她爱上大山,爱上大山里的孩子,爱上志愿者的自己。

支教的过程中,她和支教队员一同在条件艰苦的学校给孩子们举办了一次升旗仪式,由于学校的旗杆是坏的,孩子们也有好久没有升过国旗,他们不知道怎么走正步,不知道怎么敬礼,但当国旗慢慢升上去的时候,孩子们大声的唱着国歌,看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们的眼神中充满着希望。

支教期间,她和队友到当地学生家进行家访,调查家庭情况,询问生活困难,为这些困难家庭寻求社会资助采集了详实的资料,累计访问家庭126户,建立贫困学生档案80个,回访46次。下山后,通过整理家访、回访表,把孩子们的资料带出大山,为孩子们寻找爱心人士。通过微博、微信的公共平台发布孩子们的信息,走进公司、企业,讲述孩子们的故事,寻求爱心资助。目前,已有81名留守儿童得到点对点的资助,并且会进行长期资助,直至孩子们上完大学。

志愿一生,不忘初心为爱前行

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中,奉献自己,完善自己,得到了校领导老师的认可,同学们的肯定,她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人物”、“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黑龙江省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张玥也有幸参加黑龙江志愿服务分享会,向大家讲述她的支教经历,同时,也接受了来自“龙广高校台”记者的采访,此外,“新晚报”也报道了她的支教事迹。

她在自己青春梦的旅途中欢歌笑语,她在孩子童年梦的回忆中快乐陪伴,她在祖国中国梦的道路上温暖前行。她不仅收获到了无限的温暖,也学会了给别人送去温暖,她时刻告诉自己“将青春献给远山,用行动把爱相传”。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