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沙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沙,男,汉族,共青团员,湘潭大学工业设计专业2014级本科生。

张沙对于工业设计的执着源于他从小对于美术绘画的热爱,但高中与艺考的失之交臂,也仿佛打碎了他成为画家的梦想。于是他踏入了湘潭大学的大门,选择了设计专业,似乎轻松自在的大学生活就要就此展开了。然而面对自小就执念的热爱,对于那个破碎的梦想,他不甘心。于是他下定决心,大学四年,注定要不平凡。而工业设计,就在他心中悄悄擦燃了另一把明亮的火苗。

他在学前的暑假就自学起了平面和三维设计软件,开始自主练习设计手绘。对设计的学习也不断打开了他的眼界,让他对设计越发的热爱,也越发的投入,他也下定决心成为一位具有企业家思维的设计师。于是他在大一的时候就开始自学大二和大三的理论课程,主动加入老师的设计项目投身实践,积极参与各类设计竞赛,在2015年的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上就凭借自己的个人作品概念游艇设计作品获得了全省二等奖。这也激励着他更加积极的参与更多的设计项目与竞赛实践活动中。

设计竞赛开拓创新

大学的三年时间里,在持续保持学科成绩年级第二的情况下,陆续获得了国内各类权威竞赛奖项三十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一次次的获奖并没有让他停下对设计的探索脚步。在工业设计领域内,欧洲的iF概念设计奖一直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是各届公认的全球顶级设计奖项,每年全球仅有数十位杰出的新锐设计大学生可以获得此殊荣。四年的本科生阶段他努力通过多维理论学习与设计实践来提升自己的逻辑设计能力,2017年时至大四,他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得到一个更高水平的认可,来为自己的大学设计学习划上圆满的句号。6月他展开了一项名为“Flywheel Centrifuge”新的设计项目,并参与了2017年iF概念设计大赛。经历激烈的角逐后,从来自全球100余个国家的2万余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了获“iF设计新秀大奖(iFtalentaward2017)。这项关注贫困地区医疗问题的创意设计获得了iFinternationalForumDesignGmbH 执行主席Ralph Wiegmann先生的高度评价,并受邀在iF汉堡设计展中进行全年展出。同年11月,他的另一项长期设计项目作品“Express Eco-Motor”再获一项国际大奖,这项物流车设计项目从团队建立到设计迭代已历时2年之久,经历无数次昼夜颠倒的设计与工程工作,最终的成果被入选“中国设计红星奖原创奖”并受邀在北京参加颁奖典礼,该奖项一直被视为国内届的最高奖项。在2017年,他还获得了由台湾教育部主办的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产品组入选奖、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入围奖,湖南省工业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一共4项国际赛事大奖,多项国内赛事奖项。同时获得了三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一项外观专利。

创业路上勇于拼搏

加入了湘潭大学校芒果设计工作室随后便担任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在学科竞赛上获得了出色成绩,并被授予还湖南省“芙蓉学子-学术创新奖”称号,2015年快递末端配送成为全国热点话题,他看到了这一市场契机,立马组建团队启动了末端智能物流车的设计项目,历时一年的紧张设计研发,项目经历了3个原型方案迭代,最终得以落地,该项目曾获得了包括湖南卫视,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高度关注与跟踪报道。随后他与其他项目发起人联合成立了“戴步科技有限公司”,并立即在全国各地进行路演,参加了各类设计类与创业类竞赛,在CUIDC设计融资路演活动中,“戴步科技”与多位投资人握手洽谈,获得了最具投资价值奖称号,并最终与“华孝集团”签署了100万的投资意向书。该项目同时还获得了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中国青创汇”全球华侨华人青年创梦工场百强项目优胜奖、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在发现长株潭地区设计环境缺乏湖湘文化特色后,他于2017年初在长沙国际设计产业园联合成立了“芒果创客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并担任首席设计师,承接了2017年湘潭大学毕业生纪念品系列设计、2017年湘潭大学校友纪念品系列设计、2018年湘潭大学60周年校庆系列设计等重大项目,以独居文化特色的创意设计广受师生好评。

探索实践不忘初心

四年的学习历程他始终践行实践为本的原则,积极参与研究性实验项目,主动的加入到跨学科交流合作中。他参与了多项综合学科论坛活动来丰富自己的学识,包括由南京增材制造研究中心、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3D打印发展论坛;由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组织的全国创意文化产业培训;由教育部、华南创新设计院等联合筹办的中国大学生新锐设计培训工作坊活动。在扩宽横向视野的同时,谋求在设计领域的纵深发展:2017年7月加入全球工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品牌、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达索系统(Dassault Systems)AISA上海CATIA CoE团队担任工业设计顾问。以青年工业设计师的角色参与到工业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设计流程,探讨后工业时代工业体系的设计工程协同体验。参与到包括HTC,蔚来汽车等知名公司在内的重要项目合作中,以设计实践巩固自身知识体系与设计思维。张沙也最终凭借优异的学业成绩与出色的经历最终报送至湖南大学设计艺术院。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