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志宏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志宏,男,泰国国籍,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015级华文教育专业本科留学生。

自2015年入学以来,张志宏广泛联系并带领华侨大学海外留学生,连续三年利用寒暑假返回泰国边远地区开展“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从无到有,张志宏带领留学生共组建了21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队,163名留学生和60名国内大学生前往泰国、印尼和老挝的12个地区31所学校开展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当地中小学生达4900余人。

2017年,张志宏担任“泰国华文传播”实践团的队长,奔赴泰国四色菊府的边远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该团队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并从近500所高校的1300多支团队中脱颖而出,受邀作为20支优秀代表团队之一进行主题成果展示和汇报。他本人获得2017年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一个人和他的“汉语情”“华文梦”

相比绝大多数学生,张志宏是特殊的,他今年38岁,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女儿。成为华大学生之前,他已经是泰国北部偏远地区四色菊府的一名华文教师。

“是汉语改变了我的命运。”张志宏说。

2001年,为减轻家庭负担,高中毕业的张志宏只身来到曼谷,在一家酒店当保安。那时酒店里有很多中国人来来往往,他们“悠扬的语调像歌曲一样,抑扬顿挫,深深吸引着我”。汉语由此进入了张志宏的生活,他通过书籍、网络等一切能利用的资源自学,并于2004年成为四色菊府为数不多的专职汉语老师。

十年时间里,“当汉语教师,培养人才”成了张志宏最热爱的事情。他常常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四色菊的多所中小学,“最多时一周就跑了13所学校,因为那里的学生太渴望学习汉语,而汉语教师却又太少了。”

2014年,张志宏得到来华侨大学培训的机会,期间得知华大华文学院的招生信息。2015年9月,35岁的张志宏告别年迈的父母、柔弱的妻子和牙牙学语的女儿,踏上了前往中国、前往华侨大学的求学路,立志“成为一名更好的华文教师”。

入学后,张志宏非常希望远在异国的学生们也有机会像他一样,到中国学习中文。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海中诞生:“我要利用假期,带着一批和我一样热爱中文、喜欢孩子的志愿者回到我的家乡,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汉语、了解中国,为他们的人生创造更多的可能。”

一名文化使者和他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张志宏的想法得到了华侨大学的大力支持。来华留学近一年后,张志宏作为队长,带着由10名泰国留学生和2名中国同学组成的实践团,迫不及待地回到家乡,与他的学生分享在中国留学的故事,教授他们纯正的汉语发音,带领他们亲身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2017年暑假,张志宏带领“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到四色菊府的9所学校开展了有关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实践活动。作为队长,张志宏还编排了《留学中国》小品,用泰国当地学生听得懂的方式讲述他们在中国的留学故事,以轻松直观的方式让当地学生更加直接地了解中国;精心筹备由学员自主完成的中国文化展,向当地民众展示实践教学成果,学员们亲手制作的精美手工灯笼和剪纸作品、表演的中文歌曲和武术拳法等让当地民众大为赞叹……

四色菊府边远地区的王美珍和王慧珍两位学生在活动期间表现积极,显示出极高的汉语天赋。受张志宏的影响和帮助,她们希望有机会前往中国学习汉语,也成为一名汉语老师,教书育人,传播中华文化。在活动结束后,两人申请到华侨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已于2017年9月入读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专业。

张志宏通过探索多种多样的文化传播形式,拉近了当地学生、民众与汉语、与中华文化、与中国的距离。

华文星火,可以燎原

在张志宏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华侨大学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加入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为海外青少年的“汉语情”“华文梦”做出努力。

2017年暑假,参照张志宏摸索出的实践模式,华侨大学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也赴印尼棉兰、梭罗、泗水、日惹等地开展了中华文化传播实践活动,并将实践对象从中小学生延伸至当地青年大学生群体。2018年寒假,“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的实践地拓展至老挝。

实践团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获得多方肯定。泰国四色菊府教育厅厅长李玉利等多名官员及中小学校长纷纷参加活动开幕式,李玉利厅长还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将类似活动在全府中小学范围内推广。泰国《泰华网》、印尼《国际日报》、《千岛日报》,中国新华网、中国侨网、《福建日报》等多家海内外媒体报道了该项活动。

张志宏希望借助实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的微薄之力,点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如“星星之火燎原”,为促进民心相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