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唐子强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唐子强,男,汉族,中共党员,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计算机系2015级高职软件1班学生。

自幼右脚患血管瘤,历经东奔西走的求医坎坷历程,却未能将肿瘤消灭,反而愈发严重。为了不影响学业,他毅然决定在高考前夕进行了髋离断截肢手术。坚强的他,不甘心向命运低头,用超常的意志和毅力,加倍地热爱生活,残弱的身躯散发出巨大的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思想上进,立场坚定。

唐子强同学在入读初中了解共青团、党组织之时,便以积极的心态向团组织靠拢,修身修业,以端正的心态加入了共青团,接受着组织的正确教导,怀揣一颗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学习之余关注时事政治,思想上要求进步,严于律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积极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的学习及活动,自觉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要求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作为班里的骨干团员,按照学院团委的部署,组织班级团小组会议,促进团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通过口头形式向团支部汇报自己一年中参加团内生活和个人思想情况,找出不足和差距,在团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评议,对全体团员进行一次团内教育,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

唐子强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入大学不久,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此以后,他认真参加党校培训,获得了党校结业证书。在学习、生活中,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院系班组织的各项活动并起到了表率作用。他关注时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验。在大二期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二、乐观积极,自强不息。

唐子强同学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态度。每当天气变化的时候,截肢后的腿会疼痛难忍,但他依旧按时上课,从不缺课。在遇到困难时,永远用微笑去面对。每当听到同学们抱怨学习、活动如何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支持,用小笑话、自身经历鼓励大家乐观面对困难。多次在班会和老师同学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学习方法,用自己的经历感染了身边许多同学,成为了同学们身边可亲、可学的好榜样。作为班长他积极配合老师打理班级事务。出不了体力,就出智力,参加不了各种运动比赛,他就陪着大家训练,在场外加油打气。他利用课余时间到院图书馆勤工助学,积极参加系异样工作室,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由于他的良好表现,除了体育和军训两门课程无法参加外,其他各科成绩均在85分以上,年级专业排名第二。在学雷锋活动月,他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走进社区,为居民修理电器、安装电脑系统等。由于该同学表现突出,2017年,他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三、身患残疾,顽强拼搏。

失去了一条腿,他也曾彷徨,也曾无奈。一样的天空,不一样的道路,走路、上楼梯等对于常人轻而易举的小事,对他来说都是艰难。为了避免上课时人流的拥挤,他总是提前到教室;为了能让自己多学习一点,他总是最后一个回到宿舍;为了自己成绩不落下常人,他总是在别人游玩放松的时候,自己默默的认真学习,加强自己的编程能力上课时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反复思考复习,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经过大一下学期的努力,唐子强由专业成绩中等跻身年级专业水平前三。在校期间,唐子强同学参加了获得了2016年第七届广西蓝桥程序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二等奖,“中国电信奖学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2016年度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等奖学金、2017年国家奖学金,交通银行残疾大学生励志奖学金、学院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唐子强同学没被残缺的身体打垮,也没有被繁重的学业打垮,用不屈的毅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他的座右铭是:低头叹气,不如抬头努力,梦想的光芒总会有照进现实的那一天。只要怀揣梦想,付出汗水,即使比别人少一条腿,多一份阻碍,什么都无法阻止他前进的步伐,他坚信定能谱写出别样的人生篇章。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