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冯超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冯超事迹

冯超,男,汉族,共青团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物理化学2016级硕士生。

为学应须毕生力,攀登贵在少年时

2012年,冯超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久负盛名的少年班学院开始他的大学生活。

为了成为一名对国家对人民能做出贡献的合格大学生,冯超在大学期间勤奋钻研,不断完善自我,加强学习,丰富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

同时,借助中国科大这样一个紧跟世界前沿科学的独特优势,他敏锐的意识到多领域交叉学科研究已成为现阶段科学界的一大趋势。而少年班学院重基础、“轻”专业的宽口径个性化培养模式恰好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因此,结合自身兴趣,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个性化的课程。在本科期间,他在保持化学主修的基础上,先后接受了数学、生物、计算机、核物理等多个学科的系统性教学,全面提升自身所学的广度和深度。2014年,冯超参加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他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突破传统生物学思维,并带领中国科大代表队摘下了2014年的金奖。

现在来看,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为他的自主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业的核心在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过硬的技术实力。坚实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为他的创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引领潮流,敢为人先

2016年3月15日,当李世石与AlphaGo最后一局棋胜负分出的那一刻,冯超很清楚的知道,这个世界将要迎来一场风暴。而这场风暴早在数年前,他就已经从学术文献中发现了一些端倪:人工智能的算法逐渐增多,其应用有了一些报告,效果也在逐渐变好。数年积累,暗潮涌动。在本科毕业论文里,他选择了机器学习作为研究课题,因为他相信人工智能将会在未来科技中占据一个重要的席位。这也成为了后来创业的一个重要契机。

创业的另一个契机与他读研期间在中国科大微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紧密相关。他了解到,对于现阶段国内的材料领域,企业的研发仍然停留在试错模式。试错模式,是指企业在研发新型材料的过程中,不断修改条件,如配比、反应时间、反应温度等,直到制作出合适的材料为止,试错本身有着盲目性,这意味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巨量的物质金钱的损耗和时间精力的浪费。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理论指导。然而理论化学目前仍然停留在微观分子层面的数据,对于企业所需的宏观性质,并没有直观的联系,无法实现产学研相结合。因此,冯超决定将人工智能引入到材料领域里,寻找到数据间潜在的联系,使企业抛弃低效试错模式,指导材料的研发。

然而,人工智能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尚属首次。为了克服困难,他在导师江俊教授的协助下,组织了一个研发小组,在不断实践中摸索和改进机器学习算法。所谓少年心性,带着敢为人先的锐气,终于将材料学习算法模块化,所得数据科学有效,能够真正的为材料研发提供参考。此后,陆续为企业提供了相关的指导方案,也收到了不错的成效:针对中航某飞机工业集团的涡轮用记忆金属材料的研发需求,提供的解决方案每年为其节约能耗成本、安全成本和生产成本共4320万元。针对瓮福集团的磷矿浮选剂的机理分析,提供的理论指导为其节约企业研发成本950万元。针对振华电子的银粉结晶的过程,提供的解决方案为其新增销售收入2700万元,利税670万元。

解放思想,勇于担当

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时候,冯超深感国内企业问题之多。然而作为一个研发小组,体量是有限的。在海量的研发需求面前,他的努力如同杯水车薪。这意味着大量的企业在西方技术封锁下,想要自主研发新材料,仍然需要继续走试错模式的老路。而这与节约型社会不相适应,也与正值转型期的中国材料工业行业不相适应。

因此,在高校成果转化和大学生创业等方面充足且优越的国家政策推动下,他毅然决定将其产业化,决定自主创业。

很快,在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协助和支持下,“材料基因”这样一个创业项目很快就有了雏形。凭借着这一项目,冯超带队一举获得了2016年第二届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意组冠军,全国赛银奖。并计划在2017年进行实际的成果转化,初步开始商业运营。因为出众的自主创业能力,他获得了2017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的称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个人创业才刚刚起步。在创业的过程中,冯超始终谨记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领头人的他带领团队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困难。目前他所带领的创业团队已有31名成员,拥有一批具备博士、硕士学位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其中博士22名、硕士9名,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6岁。现在是创业初期阶段,条件比较艰苦,但团队全体成员都对他们接下来的成功充满自信。

回顾冯超的工作和创业经历,如果没有政府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没有学校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和帮助,没有团队成员的支持和帮助,他的梦想就不会变成现实。冯超坚信。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冯超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