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白志亮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白志亮事迹

白志亮,男,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直博生,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2017共青团中央“紫光阁”实习计划启动仪式全国唯一学生发言人,赴国家发展改革委实习。2016美国百人会英才奖获得者(全国第9),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标兵第一名,校十佳杰出青年,学生校长助理。

不忘初心,青春奋进怀家国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从18岁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天起,白志亮始终将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努力方向,在“恰同学少年”的宝贵年华里,选择了与国家和民族命运同频共振的长征路。

参与大国理政,他是走进国家机关的大学生。2017年7月,他入选团中央“紫光阁”实习计划,在启动仪式作为全国唯一学生发言人代表59所重点高校的实习生发言。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实习期间,他参与了全委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题会议筹备,撰写的厅内简讯刊登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他圆满完成了委内32个司局的软件资产普查和编目整理,深得领导同事的认可好评;他主动承担“国家发改委电子政务建设情况”PPT制作,能够站在全局视角理解信息化工作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意义。实习结束时,办公厅副主任黄勇对他寄予“青年俊才,烙印绕耳,津门太学,博而善工”的高度评价。在繁忙的工作之外,他担起实习学生总组长的重担,搭建起各部委实习生与团中央的沟通桥梁,确保他们的实习故事赢得更多点赞。

走访圣地延安,他是伟人成长足迹的追寻者。作为天津市唯一博士生代表,他积极响应李鸿忠书记的号召,随市教委领导走进梁家河这个“有大学问的地方”,透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和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真实感受着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那片黄土地上写下的热血青春。在全市专题学习报告会上,他向各高校领导和上千名师生代表讲述总书记“躬身黄土,一心为民”的深深情意,受到天津新闻联播采访报道。

亮相世界舞台,他是中国青年声音的传递人。2017年,他受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全额资助,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中英工程博士论坛,与来自英国顶尖高校博士生研讨工程领袖的创新与未来。16年10月他获评美国百人会英才奖,在全国16所顶尖高校32名获奖人中排名第9,连续两年受邀出席英才奖庆典和圆桌论坛,受到时任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等亲切接见,代表中国青年发声时代正能量。

攻克癌症,聚焦前沿争一流

当选天津大学“优异生”(Top2%)、大三被提前保送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用一年半时间达到博士毕业发表论文的要求……,同学们眼中的白志亮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

加权成绩92.61,GPA 3.94/4,专业排名第一,参与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和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发表SCI论文4篇、EI 论文3篇,以第一作者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这些成绩的背后,用他的话来说,是“每一天晚上走出实验室时,暗黄的路灯下只有我和我的影子的孤独。”持之以恒的付出让他成为2017年专业里年级最低的博士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也同时获评天津市王克昌特等奖学金(天津市第一)、校优秀学生标兵第一名(学校最高荣誉)。

2017年12月,他通过层层选拔,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赴耶鲁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联合培养,在Rong Fan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单细胞组学技术及其在肿瘤CAR-T免疫疗法中的应用”研究。作为目前抗癌领域全世界都在争夺的技术战略高地,CAR-T疗法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而白志亮所从事的研究代表着当前世界癌症精准诊断检测的最高水平,他所在的团队研发的IsoCode芯片被生命科学领域国际权威杂志《The Scientist》评为2017全球十大医疗发明之首。

“两年后学成归来,我希望将自身成长融入到‘精准医疗’国家战略中,为攻克癌症这一世界难题贡献中国青年学者的智慧。”这是他的期许,更是他在科研上执着创新、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对他来说,创新是奔着“世界一流”,创新是为着“兴学强国”,他相信“创新”就是每一个青年科研人踵武赓续的家国情怀。

平凡坚守,脚踏实地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天大求学六年,15个学生组织总负责人,勾画出他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青春信仰。

一任校长助理,他深度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列席校长办公会,跳出学生视角审视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革建议,协助党办校办组织开展“学科改革”和“文化建设”两项调研,助力学校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两年创新导师,他担任学校首个校企联合创新实验室总负责人,累计拉动企业投资108万元、培养学生 121名,主办2015全国大学生智能生活创新创意大赛,学员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 30 余项。

深入社会,他三次带队实践调研,三获“天津市优秀社会实践队”;扎根党建,他扛起学校首位学生党校顾问的大旗,用上百场讲座培训为全校9835名学生党员、513名支部书记、18600余名入党申请人的思想成长之路保驾护航;尽职守则,他连续五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创新党建机制,在全校率先提出以课题组建立纵向党支部,为破解研究生组织生活开展难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年少出发,他用实干担起青年责任。

青春立志,他用创新书写家国情怀。

他是“斜杠博士”白志亮,他的奋斗故事,未完待续。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