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张永升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张永升,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警察学院警察管理系行政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

一、乐学有为、对党忠诚、模范上进

在学习中,该同学刻苦勤奋,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其每学年成绩均位居系部前茅,在2016-2017学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在2015-2016学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作为学生干部,他具有高度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以身作则、模范肯干,踊跃参与各种竞赛活动,在河南警察学院征文、朗诵、书法、摄影等比赛中多次获奖,在学校科技应用创新大赛中,其成果获得该竞赛一等奖并被选送公安部进行评奖;作为中共党员,他不断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积极参加“上合会议”安保、春运执勤等政治任务,出色的完成了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他经常利用寒暑假前往安阳市公安局和深圳市公安局进行社会服务和实践锻炼,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懂规矩、爱奉献,在活动中他勇于争先,在荣誉利益面前,却真诚谦让,别人在前,自己在后。他是老师喜欢的好学生、是学生公认的好楷模。

二、见义勇为、品行端正、广受赞誉

2017年2月18日傍晚,张永升同学在一处采土区发现有几块青砖散落。在对青砖进行仔细观察之际,他敏锐的注意到这些青砖存在的土层明显杂乱。当他拨开坑壁上一青砖旁边覆盖的薄土后,发现一排整齐排列成拱形的青砖,由于从前他村里经常会有这种古砖出现,之前并未引起大家重视。但警校的教育让他开始怀疑这会不会是一处古墓。考虑到挖掘机经常在此处进行取土作业,假如真的是古墓葬的话,那么随时都有被破坏的可能,他越想越担心,当即决定及早确认以便将准确线索提供给有关部门。由于当时天色已晚,为确保无虞,他在寒风中守了一夜。深夜他的父亲去看了几次,看他冻的瑟瑟发抖,心疼之余几次劝他回去,而张永升怕出现问题,咬牙坚持一直守到次日清晨。

2月19日早晨,张永升与父亲还有几位村民在坑壁内发现有青铜器出现后,他迅速报了案。可是在警察赶来之前,围观村民越聚越多,人群也越来越躁动,甚至有些人开始鼓动他人哄抢文物。有人叫嚣着“大家一起赶紧把它给抢了吧,大家平分,这辈子就什么都不用干了”,旁边也有人在跟着起哄,并且都开始往前挤。看到这种情况,来不及多想,张永升挺身挡在墓前,向围观群众喊道“谁抢我一定举报谁,要让我视若无睹,除非杀了我”,向大家表明他誓死保卫文物安全的严正立场。然而仍有一些人冥顽不灵,在一片充满责难、愤怒声中,张永升同学义正言辞、临危不惧,大声呵斥道“地下文物属于国家,不属于我们个人。我阻止你们是在救你们,私分、哄抢、藏匿文物是要坐牢的,到时候,你们家人怎么办,我在警校学了三年,我很清楚,你们抢了文物,是绝对跑不掉的”接着,他运用在校学到的知识向大家普及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希望能在法律上震慑住大家。看到人群逐渐冷静下来,他趁势进一步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文物对地域文明、旅游和经济可能产生的重要作用,争取到了部分在场人员的支持,缓解了围观群众的激动情绪。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随即展开处置。张永升也向文物部门提供了发现时的古墓原貌、此处的特殊位置以及周边的复杂情况等信息,对文物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当晚,由几位村民进行轮番守护,考虑到其警惕性较差,张永升毅然在寒冷的冬夜对未完成挖掘工作的古墓再次进行通宵守护。

经过有关单位的辛苦挖掘,在墓葬中出土了一批唐三彩、青铜器、水晶珠、瓷瓶等珍贵文物,并据初步估测,当地应是一处唐代墓群,价值不小。事后一段时间,有些乡邻对他充满敌视,甚至网上也有些风言风语,说他读书读傻了,天生挖野菜的命。“在金钱和利益面前,我不能背叛自己当初所选的道路,当社会有需要的时候,我还是会挺身而出,哪怕付出生命”在被问及怎样对待这些舆论的时候,张永升同学坚定的说道。

后来,项城市和周口市文物部门分别向学校传来感谢信,相关领导还为学校送来“育警有方 护中原平安 文物卫士 展警院风采”的锦旗。此事经央视网、中国网、国家文物局官方微博、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赢得社会强烈反响。他先后被项城市授予“文物保护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周口市授予“文物卫士”荣誉称号、被郑州市文明办授予郑州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2018年3月,经过层层选拔,张永升同学入选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共青团河南省委等七部门主办的首届“河南最美大学生”20位候选人,在推介过程中,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各大媒体广泛宣传,张永升同学的事迹广为传颂,以近15万的票数取得网络投票环节第一名的好成绩,目前,该评选仍在进行中。

少年勤学,青年担当,家境清苦不占意外之财;萧萧朔风,茕茕独守,高贵灵魂荣耀警徽。此次经历显示出了张永升同学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在国家利益面前英勇无畏的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优良的精神风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