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沈彬彬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沈彬彬,男,汉族,中共党员,西南交通大学德语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研究生。

父亲英年早逝,家庭负债累累,他年幼当家,扬鞭奋蹄,自强不息。本科毕业先后赴藏区和泰国支教,捐资助学让贫穷的学生看到光和希望;担任里约奥运国际青年记者、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观察员、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访川期间德语翻译等丰富社会实践经历练就一身真本领。2017年获“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自强不息全面发展 无畏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11年前,沈彬彬的父亲因胃癌晚期,家中失去了顶梁柱,这一重大变故,让这个家庭瞬间失去了快乐,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境变得更加拮据。后来,他母亲又因为神经压迫等原因,常常头晕目眩,基本失去了工作能力。

那年,他正上初中二年级,面临即将到来的中考的压力。初三中考时,其不负众望,凭借接近满分的成绩,从偏远落后山区考取了浙江省重点高中鲁迅中学。他热心为同学服务,曾连续三年担任班级班长、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高三的时候,更是因品学兼优被鲁迅中学吸纳为学生共产党员。曾先后获“鲁迅中学三好学生标兵”“浙江省三好学生”“绍兴市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高中毕业,其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南交通大学。本科四年来,沈彬彬依然勤勉刻苦,奋发向上,在学习等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

大学本科四年,沈彬彬通过勤工俭学和社会实习,实现经济独立,并部分偿还了父亲患病期间欠下的大额债务。此外,他凭借优异成绩,曾获包括唐立新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奖和综合学业奖学金特等奖、一等奖在内的多次奖学金,代表西南交大获得包括首届四川省德语专业辩论赛第一名在内的多项荣誉。以及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本科毕业生、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荣誉称号。作为交大官微学生负责人,曾连续两年多次带领团队荣获全国最具影响力教育官微、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等荣誉称号,其本人也曾荣获交大首届校园新媒体十佳创新之星荣誉称号。

他还曾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织的大学生记者走进中国石油新闻训练营活动,并被授予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观察员称号;入选腾讯体育联手联合国、国际体育记者协会(AIPS)共同举办的国际青年体育记者培养计划,全程参与2016巴西里约奥运会相关赛事报道工作;入选福建团省委和台湾杰出青年基金会组织的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记者挑战赛,与台湾高校学子一道共同斩获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8年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同时访华期间,受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邀请,沈彬彬负责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总理库尔茨来访四川期间前期的筹备和策划工作,并担任全程德语翻译工作。

奋勇圆梦爱心传递 支教藏区泰北教育扶贫

沈彬彬每年坚持参加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活动,曾先后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爱心教师送教等活动,并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第九届欧洽会和孔子学院夏令营。毕业后,他更是志愿参加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市中学(后简称“市中”)支教一年,并主动放弃暑假休息时间,赴泰国北部山区一所华文学校支教。

在阿坝藏区,沈彬彬开启了人生6000小时,144000分钟的支教生涯。担任高中数学教师,初中生物教师并兼任市中校团委副书记工作。

为有效解决藏区学生学习动力不足问题,沈彬彬决定并成功促成在该校设立两笔万元学科奖学金。此外,他引入绍兴学霸高中毕业生的“学霸笔记”,为学生带去身边的榜样,引导他们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

在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沈彬彬所带的教学班在历次考试中名列年级第一,学生的数学平均分,更是从一开始的50多分,提升到80多分。返回交大读研,学生们纷纷给沈彬彬留言说:沈老师,正是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鼓励和支持,才让我们看到了生活中更多的光和希望!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