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沙九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沙九,男,藏族,中共党员,中央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2014级本科生。自入校以来先后担任班长、校三农协会副会长、校西部实践部副部长,和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位。

家境贫寒,自强自立

他出生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虽然家里的经济收入没有那么优厚,但从他记事起就清楚记得父母亲就没有让他受过任何经济上的苦,上学期间需要的学习用具等一样都没少买给他。因此,他立志要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全面发展。在校期间,尤其是进入大学以来我发奋读书先后拿了专业一、二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宝钢教育基金奖学金等、利用空闲时间做各种兼职,并在学校做勤工助学工作。

学习刻苦,表现优异

荣幸的是2014年他以甘南藏族自治州高考理科状元的身份走出了他生活了18年的故乡,来到了中央民族大学。入校以来,他积极进取,努力去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取有时间就积极主动跟内地的同学进行交流学习。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听从老师的指导,积极配合老师的各项工作和作业。2017年担任实验室项目组长,参与计算机博弈大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2017年暑假期间,中央民族大学就业处为少数民族同学争取去往珠三角州的考察和培训机会,2017年下半年,在中科院自动化所实习参加科研项目。这都有功于我的每一位恩师!

传递能量,播种未来

他心向故乡,毅然参加西部支教,为家乡的学生送去一份温暖。他情系藏乡,百般艰难下组建了贫困藏区支教团,利用所学的专业技能搭建基于流媒体技术的CDN转发远程教育平台。

于是,从2014年暑假开始他用勤奋刻苦得来的助学金和奖学金全部用在了房租和教室的改造上面。2017年支教规模同比以往相比,不仅在办学规模上,还有学生人数、教学质量等方面有了极大的提高,那小小的黑板已经无法承载大量的教学量了,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也成为教室里的一部分。至今规模已经扩大到一个普通中学大小,在他这里补过课的中学生已经有2813余名,考入重点院校的高中生有108名,这对当地来说是一个从未有过的历史性的变化,他所成立的支教基地不仅被当地政府的有关部门支持,更是州教育局支持的一项重点对象,每次都会有媒体采访被送到省里进行汇报。

不忘初心,永不止息

他以藏族人民的淳朴与热情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他想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看到一个努力向上、勤奋刻苦,甘于奉献、积极豁达的新时代大学生!虽然到了大四忙碌的时机了,可是他任然按以往把自己这三年多的大学生活,所学到的科学文化知识,对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具有一套独立解决问题的方法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弟学妹。另外,他依然担任学生干部组织协调学院的同学,担任辅导员助理,2017年,学校优厚的条件:中央民族大学拟推2018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当中以专业成绩排前5名,综测排前4名的成绩被录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今后的日子依然充满坎坷,但他已经做好了挑战的准备,一样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带着冲刺的心态上阵。

之前所有都已成为过去,在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里的这四年半中,他在用心血和汗水塑造一个更加完美的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他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依然会坚持他的支教活动,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辉煌的未来。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