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白云峰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白云峰事迹

白云峰,男,汉族,共青团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4级博士生。

师从吴晓波教授,专注技术创新管理方向。2016年,带领团队摘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荣誉;2017年,带领团队以740分的全场最高分摘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桂冠。

2012年和2015年先后创立杭州利珀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光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首创国际全新的三维成像原理,用机器“眼睛”改变世界,实现“机器换人”并推进“中国工业4.0”进程。利珀科技目前企业估值10亿,光珀科技目前企业估值15亿。2017年9月,白云峰带着他的新产品——光珀(GeniusPros),新一代固态面阵激光雷达全球技术领先者,在美国硅谷全球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omputer History Museum)举行产品首发,赢得世界关注。

追求技术创新,改变世界梦想在路上

自2013年初次创业至今,白云峰始终坚持技术是创业的最核心支点,追求创新驱动。2013年,在导师吴晓波教授的鼓励下,白云峰去浦江一家平面片材的生产企业,老总告诉他,产品检测非常费眼力、耗体力,愿意干这活的越来越少,产量受到限制。为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白云峰想让机器来代替人的眼睛,用“机器换人”来解决这个困境。他与浙大光电专业直博研究生一拍即合,在学校附近租10平方米的房间,开始了“机器换人”的第一步尝试。

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们的废寝忘食换来了针对平面片材生产企业的第一台检测机得以快速上线。应用新技术的企业因为此项装备可以给出标准的检测报告,拿到了200万美元的外贸订单,扭转了差点倒闭的颓势。由此白云峰在产品质量检测中看到“机器视觉”巨大的市场需求,他把片材检测拓展到胶囊检测上,没想到,试验样机刚刚出来,就遭遇“重创”——当时因为爆发的“毒胶囊”事件,很多胶囊生产企业都被查封,他们的试验样机也被“封”在里面,无法试验,也搬不出来。这一封就是一年,他们被逼着把目光瞄向嘉善的纽扣生产企业,很快重新打开局面。那时他们开始懂得,技术就像为产业升级点穴,找准了点才能见效。

创新驱动创业,爱国情怀责任在心中

谈起创业路,白云峰曾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中详细讲起创业的不易和艰辛,但更多的是对创新创业的实践体悟和科技强国的责任担当。“国外能做出的产品,我们通过核心技术创新也能达到同等或超越的标准,这才是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发展相统一的创业路。”

2014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浙大考察,白云峰正好在图书馆查资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笑盈盈地坐下来和大家座谈,讲了一句话:高校的创业是要以创新驱动的。这句话让白云峰醍醐灌顶,明白技术创新是最重要的驱动,大学老师和大学生的创业应该是把核心技术作为支点!连夜,他通知团队成员,第二天头脑风暴的主题就是“怎么用创新驱动的思维来考虑当下的产品规划?”白云峰马上就把这次座谈的成果在创业团队中实施下去。

白云峰带领团队先后在新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汽车配件、快销食品以及服装辅料等制造行业成功研发出国际领先的视觉系统设备,拥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为数十家行业龙头提供视觉解决方案。2014年1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等领导莅临浙大科技园孵化企业杭州利珀科技有限公司参观指导,白云峰的创业路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肯定。

助力双创育人,做企业和高校间的“填沟人”

在谈及创业梦想和情怀的时候,白云峰以导师吴晓波教授为榜样,在倡导“企业家社会责任”的严师指导下,他去企业调研、寻找问题和解决方案,常思考如何将自己的专业更好地应用,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成为了引领产业发展的连续创业者。

白云峰在大赛上展现的三维相机,最早是由一位教授发明的三维相机成像方法而制成的。然而,在白云峰与该教授合作之前,这项技术却被“锁”在实验室两三年。教授的论文已经发表两年了,教授也和企业谈过,但是最终没有成功应用。白云峰知道,要让实验室的Demo变成现实产品,还有很多环环相扣的“后道工序”,比如分析系统、控制软件、设备稳定性的问题,后期企业消化吸收和产业化的问题,教授本人是没有精力来做这些的。“教授们完成不了的事,正好是我们能做的”——做企业和高校间的“填沟人”,通过师生共创,对接实验室到工业生产之间的鸿沟,消化技术推进产业化。

白云峰把自己的创业之路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对身边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同学耐心细致地讲解要点。他将对创业的热爱与激情,对社会责任的自我理解,对学校师长的感恩,转变成一次次对青年创业者的指导和激励,用行动为新的创业者筑梦。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