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赵国成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8: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赵国成,男,满族,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7级博士。

连续5年专业排名第一、蝉联本硕博国奖,荣获2017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这是他对坚定、勤奋的诠释。7项国际重大前沿课题的深度参与、8篇学术论文相继发表。个人作品获全国“挑战杯”竞赛特等奖、斩获10项国际国家级竞赛大奖、担任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队长,63项国际、国家专利的成功申请,这是他对开拓创新的坚守。担任校学生科协主席、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队长、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海采矿”选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评为全国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市“星级义工”。

迎难而上,与祖国同行

当他了解到,我们国家在国际海域付出了很大代价才申请到了矿区,但是因为还不具备开采能力,仍然需要对这些矿产长期严重地依赖进口时,他就在思考能否结合自身所学去挑战这个前沿领域中的关键难题。

天道酬勤,赵国成的研究成果陆续发表,仅仅博士一年级的他便已获得中国五矿集团以及三位院士的关注与支持,甚至五矿集团高层还专门为其提供在5000米海底采集到的珍贵矿产来支持他日后的科学研究。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SOPE的论坛中,他的专题汇报获得峰会主席J.S Chung和国际海洋金属联合组织(IOM)总裁Tomasz Abramowski的赞赏和肯定。

坚韧不拔,攀科技之峰

赵国成报名2017年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大赛,从此便踏上了挑战之路。挑战之路并不平坦,由于许多测试需在水下进行,他常常需要套上渔民常穿的大皮裤进入水中观测。有时为了抬起水底的重物,稍稍弯腰,池中冰冷的水就从侧面的开口倒灌入内。但是,尽管被冻得瑟瑟发抖,手上也不敢有一丝松懈,直到完成全部测试才回到岸上将冷水倒出。

为了能够有效的解决国际性关键技术难题,他的设计方案从头到尾改了十几次,不断失败、不断探索、再不断推翻重来。记录着设计历程的计算文件存满了整整12个T大小的移动硬盘。他也常常工作到后半夜,正是在这种不断追求极致,对科研质量要求极为苛刻的情况下,他的作品最终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苍天不负,最终他的作品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这也是船海领域的第一个特等奖。

勇于创新,展实干风采

他常以某个问题为出发点,进行发散性思维,不断地思考如何改进、如何创新。在长期的研究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虽然大多都是“失败”的尝试,但总能在总结反思中成长。

在不断的头脑风暴和改进中,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就先后申请了63项国际、国家专利,也就是平均每6天就有一项新的专利诞生!他不仅为自己所在的课题组——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增添了国际竞争力,更得到了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项目经理Jerry Huang的高度赞赏,也因此被评为了最年轻的上海市“新生代优秀发明人”。

服务社会,担时代使命

他连续两期当选上海市教育电视台科普节目演说家,为广大青少年群体传播科学知识;10余次走进中学课堂,为数百名中学生分享科创技能。工作中,他尽职尽责,担任上海发明协会青年骨干,为上海市的科创活动筹办贡献力量;担任校学生科协主席,为校园的科创建设不懈努力;他也是最受同学们喜爱的学习委员,夜里常在寝室长廊带着有挂科风险的同学从头梳理教材,为十几名同学提分20+;作为活动负责人,他组织了有800多名同学参加的英语模拟考,组建了32人的学霸团为来自11个国家的37名留学生义务辅导百余次功课;他也因此被评为了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同时他也积极投身于各项公益活动,被评为了市“星级义工”。

他以钱学森学长、黄旭华学长为榜样,把责任和奉献放在心上,势必用自己的一生去做祖国最需要的事情,将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大海。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