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由儒全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由儒全事迹

由儒全,男,满族,中共党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热物理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2013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保送北航研究生,师从陶智教授;2014年9月转博,指导教师为陶智教授和李海旺教授。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冷却的研究。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 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始终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九年前的九月,一个男孩满怀激情进入了南航,那时的他青涩、稚嫩,对航空发动机一无所知;四年的大学学习让他爱上了航空发动机,深知国内航空发动机事业任重道远,立志为“中国心”奉献终身。

五年前的九月,他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北航硕士研究生,师从陶智教授,专业方向为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旋转换热。入学一年后我他转博,仍从事航空发动机旋转换热方向的基础研究。今天,他依然保持旺盛的激情,投身科研四年多,更多了一份成熟的稳重和责任感,对科研的理解更加深刻。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时间是最公平的,不论贫富贵贱。他始终觉得科研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作为一名研究生,他始终把科研放在第一位。

自进入北航以来,他与实验室师兄共同搭建了国内首个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叶片旋转流场测试实验台,该实验台定位于基础研究,旨在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提供实验数据和理论支撑。实验台建成以来,凭借他的钻研精神,获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他首次通过实验发现了旋转状态下叶片冷却通道内部流动分离现象,得到了叶片内部换热恶化机理,找到了我国高压涡轮叶片局部烧蚀的原因,为我国涡轮叶片精细化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撑。2017年6月,其论文“Measurement of the mean flow field in a smooth rotating channel with Coriolis and buoyancy effects”发表在本领域顶尖会议ASME Turbo上,得到了美国佛罗里达涡轮技术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的高度评价,他认为该论文中的测试技术是顶级的“the measurement is ‘state of art’ technology”,而且是首次测量了叶片内部的流动“these measurements represent first of their kind”,并可以对工业界提供有用的信息“‘kay lab’is capable of the producing useful information for their industry” 同时该会议论文被推荐到燃气轮机顶级期刊《J. Turbo》上发表。他也获得了2016-2017年度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涡轮机械分会学生奖学金(ASME IGTI Scholarship),该奖学金是对全球从事燃气涡轮领域研究在校生的最高奖励,每年仅20人可获此殊荣,这些是对他科研工作最好的肯定。

同时,他还突破多项旋转流场测试技术,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7项,授权4项;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6年、2017年),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二等奖(2017年)。并获得了2017年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术卓越基金。

直到今天,他仍难以忘记一个个不分周六周日,工作到皓月当空的夜晚,这也将一直激励着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不畏困难,脚踏实地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中国心”事业努力前行。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古人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劳逸结合绝对是必要的。生活中的他爱好广泛:跑步、骑行、摄影、羽毛球、尤克里里···应有尽有。他还是一个愿意挑战自己的人,完成了北京马拉松。

丰富的课余生活让他深深地感受到,运动可以让人快乐、开阔。流淌的汗水不仅带走了身体的疲倦,而且还让他结实的很多优秀的人,开阔了他的视野。在与一些骑游和跑友的交流中,他知道了“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跑得很远”的道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处。严谨地工作,疯狂地生活,这就是他的风格。

遗人玫瑰,手有余香

作为工热系保密员的他,协助管理工热系保密设备等相关工作,并协助学院完成校一级保密资格认证的学院自查工作。虽然事情繁琐,但也正是这样的机会,锻炼了他做事细心的能力。“保密就是保生存,保密就是保发展”,科研成果的保密责任重大。

同时在工作中,他还结识了很多学院的老师,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丰富的专业知识、风趣的谈吐性格,都让他受益匪浅。三人行必有我师,他始终坚信任何细微的小事,只要用心去做,总会有所收获,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

“始于尽美,归于至善”,将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并非易事。但是他始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他坚信既然选择了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

所获省级以上奖励:

2016-2017年度 ASME IGTI Scholarship(美国燃气轮机学会学生奖学金,全世界仅20人)

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7年度工信部创新创业奖学金二等奖(创新类)

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

(责编:陆周莉、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