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赵永昭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赵永昭,男,汉族,中共党员,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

他刻苦努力,成绩优异,赋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负责完成多个研究项目,荣获 2017年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2017年“挑战杯”上海市二等奖在内的校级以上科研奖励十余项。他是荣获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创新达人,他是患者眼中笑容和蔼、踏实认真的“小赵医生”,他是同学眼中的“追求卓越的同济人”,他是热衷公益的爱心志愿者,他是关心同学、有责任、有担当的班长。他将医学生的誓词铭记于心,立志成为一名乐于奉献的白衣天使,用最大的热情谱写自己的医学青春。

一、精诚济世,医者仁心

医学教育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赵永昭深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一个小小的知识点可能就关系到一个病人的生命安危,因此,他刻苦努力,抓紧分分秒秒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博览群书,拓宽知识面,争取让自己具备过硬的医学理论基础。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他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获评 “宝钢教育优秀学生特等奖”、国家奖学金、同济大学一等学习奖学金等。同时,他十分注重培养自己的临床技能,在临床实习当中认真踏实,虚心求学,对待病人仔细耐心,多听听病患的诉求,多观察病患的指征。

除了专业知识,赵永昭牢记同济大学医学院人才培养“精诚济世,明道致远”的精神,立德树人,医者仁心,不仅注重自身专业发展,还时刻关注社会问题,活学活用。针对目前规培医师职业倦怠问题,他带领研究团队调研了1698名规培医师,所调研的报告得到了包括世界心理治疗协会副会长在内的十余名专家认可推荐,被十余家媒体报道,最终完成了项目《倾听“医”生——聚焦住院规培医师的职业倦怠感》,获得“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上海市赛二等奖”。

二、医工结合,科创兴医

从步入医学殿堂的那刻起,赵永昭就立志以仁心济世,以科创兴医。借助同济大学医学院为学生们搭建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支持体系、一流的教师配备和先进的科研资源,当时还在读大一的赵永昭得以找到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高正良教授,从事神经发育研究,在高教授带领下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大量实验室技能并走上了科研之路。2014年,他就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并顺利结题。在大二、大三期间,他负责了4项同济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顺利结题,其中两个项目获评一等奖,一个项目获评二等奖。

进入临床实习期间,赵永昭发现大量肝硬化病人最后发展成为门静脉高压症,而由于门静脉高压症缺少有效的无创性诊断方法,致使很多病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延误了病情,于是他思考如何将门静脉高压的诊断方法优化来实现无创性准确诊断。随即,他主动找到关注这一临床课题的杨长青教授,并加入其团队进行相关研究。针对在临床实习中发现的内窥镜活检钳取样“盲区”问题,他利用同济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找到机械工程专业的同学,组成研究团队,设计出一种新型钳头部可旋转式内窥镜活检钳,并以第一作者申请发明专利3项,目前3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获批,正在洽谈转化事宜。《一种新型机械臂式内窥镜活检钳》这个项目获得“2017年上海市首届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优秀项目奖”、“2015年同济大学首届卓越杯比赛一等奖”、“2017年SITP11优秀项目一等奖”。

此外,赵永昭还积极参加其他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先后荣获“2016年上汽教育杯三等奖”、“2017年上海市首届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论坛特色项目奖”、“2017年SITP11优秀项目一等奖”等。

三、自强不息,脚踏实地

得益于同济大学完善的帮困助学体系和学院辅导员的帮助支持,赵永昭可以顺利进行学业,并在2017年荣获了同济大学学生最高奖“追求卓越学生奖”。他心存感恩,也希望能够为学校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期间,赵永昭连续四年担任班长,在大二学年担任医学院团学联国际部副部长。在他的带动下,班级学习风味浓厚,团结友爱,多次获得同济大学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同济大学医学院重视培养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精神培育,鼓励和引导医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赵永昭也不例外。借助于院校两级完善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平台,在2014年的临床技能大赛华东赛区中赵永昭担任志愿者,并且担任小组长,出色完成了大会组委会交于的各类任务;在2015年同济大学迎新活动中担任小红帽志愿者,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的融入同济这个大家庭;在2014年同济大学科学营中担任医学院分营志愿者,欢迎全国各地的中学生来了解同济大学医学的发展;在2015年“走进同济小学”中担任大学生辅导员志愿者,向小朋友们讲解科学知识;他还每月定期看望孤寡老人和聋哑儿童家庭,并获评“上海市黄浦区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的道路虽然艰辛,但收获的感动与历练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他还将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赵永昭绝不满足于现状而沾沾自喜,而是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争取做全面发展的同济卓越医学人,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