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郑婷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郑婷,女,汉族,中共党员,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

师从吴家刚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无铅压电陶瓷的性能调控及物理机理研究。在硕博连读阶段,作为第一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6篇,影响因子合计112。2017年发表在能源与环境类顶级期刊Energ Environ Sci (IF=29.518)上的论文已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2017年度四川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在新加坡、台湾、北京等地共参加6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或墙报展示。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及四川大学百佳标兵大学生、“第七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踏实专研,不惧失败

在师生眼中,郑婷是一位在科研领域勤奋努力,刻苦专研的学霸。不过,她自己更看重的反而是科研中不服输的精神。郑婷踏入科研道路始于本科三年级启动的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刚进实验室的半年时间都在失败中度过。然而,灰心、沮丧并没有打败她,她想着别人能做出来的东西自己也必须要做出来。凭借着这股倔劲,她认真完成每项任务,思考每个实验步骤,分析可能导致实验失败的原因。通过半年时间的经验积累,科研道路终于变得光明起来。在大四一年的时间里,她以一名研究生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一周七天都泡在实验室,最后作为第一作者在Dalton Transactions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同时被评为四川大学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敢于挑战,做学习科研的“领头羊”

有人喜欢容易的工作,而郑婷偏偏喜欢有挑战性的研究。在对A材料研究的基础上,她又积极投入另一种更难以制备的B材料研究中去。不同的课题、实验方法和研究思路往往会激起她的科研热情,即使新的尝试常常伴随着大量失败的实验数据。迄今为止,她作为第一作者共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6篇,具体发表期刊如下: Energ Environ Sci(1篇,IF=29.518,入选ESI高被引论文),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篇,IF=8.262),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3篇,IF=7.145),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4篇,IF=5.066),Dalton Transactions (3篇、IF=4.1777),Scripta Materialia (1篇,IF=3.224),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2篇,IF=3.014),RSC Advances (1篇,IF=3.108)。此外,郑婷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2017年度四川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重点项目,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项目、以及面上项目的工作。为了培养郑婷的国际视野,导师积极支持她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在新加坡、台湾、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共参加6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口头报告或墙报展示。于2015年获四川大学学术之星、感动川大十大新闻人物、自强之星等荣誉。

积极工作,回馈社会

郑婷经常说,自己是个幸运儿。从广安中学进入四川大学,一路以来都获得了学校与社会的帮助。她获得过国家奖学金(2次)、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CASC奖学金、博赛奖学金(3次)、同心奖学金(3次)等学业奖学金。在同心社公益社团的三年时间,她深受朱裕伦先生的影响。本着回馈学校与社会的初心,她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先后担任团支书、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助教主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团长等职。获评四川大学百佳标兵大学生、校优秀团员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干部、优秀硕士、优秀研究生助教等荣誉称号。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冬衣募捐等志愿活动。2013年在“第七届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期间担任志愿者,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一路走来,有老师、学校、社会的关心与帮助。郑婷希望自己也能不忘初心、踏实专研、乐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