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吴毅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吴毅,男,汉族,中共党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化工专业2014级博士生。

免试攻读博士期间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赴美国纽约大学系统遗传学研究所 Jef D. Boeke 院士课题组联合培养。发表《Science》论文 4 篇,其中第一作者 1 篇,该同期成果入选 2017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等。作为基因组编写计划(GP-write)、酵母基因组合成国际计划(Sc2.0)成员,曾多次受邀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报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9 项和美国发明专利 1 项。荣获华人生物学在读博士生最高奖吴瑞奖学金、Sc2.0 奖学金、宝钢教育基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国家奖学金、天津大学学生标兵奖学金等多项国际和国家级荣誉。

卓越成果,助力中国创新领跑

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继“DNA 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致力于通过编写基因组,开启“设计生命、再造生命、重塑生命”进程, 这也使其成为当前世界各国角力赛跑的科技主战场之一。在完成原核细胞基因组合成后, 各国科学家正在向以酿酒酵母为代表的真核生物基因组进军。

吴毅从研究生第一年起加入到中国该项课题核心团队中,聚焦“化学再造遗传物质能否支持真核生物细胞正常功能”、“人工生命系统如何实现快速进化与功能获得”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创新基础研究。

2017 年 3 月 10 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以封面文章形式同时刊发 7 篇合成生物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和报道。其中由中国科学家团队牵头发表 4 篇,在中国科学界堪称史无前例。特别是 2000 年公布的人类基因组测序中国仅承担百分之一的工作,此次在酿酒酵母染色体合成中却成功完成四分之一的工作,为中国在这一领域实现领跑进一步奠定基础。

吴毅就是其中 1 篇的第一作者(同时还是其他 3 篇的共同作者),文章介绍了首次成功化学合成长达 707Kb 酿酒酵母十号染色体,首创高效定位染色体生长缺陷靶点策略,解决了合成型基因组失活难题,该方法已经成为国际人工基因合成研究的普适方法, 被美国科学院院士评价为奠定了更大尺度基因组合成的基础。该成果入选 ESI 高被引, 被自然指数做亮点介绍。该同期成果入选 2017 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 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17 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等。此外,吴毅申请有 9 项中国发明专利和 1 项美国发明专利。

国际视野,推进前沿交流合作

作为一名博士生,吴毅高度重视合成生物学领域国际合作平台,着力培养国际视野, 充分把握与领域内各国高层次优秀学者专家进行学术探讨的机会,进一步提高科研创造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吴毅深入参与了由美国、中国、英国等多国合作推进的酵母基因组合成国际计划(Sc2.0)及基因组编写计划(GP-write),前者旨在合成世界上首个真核生物基因组,后者旨在通过编写基因组更加深刻地认知生命,两个国际合作项目自启动以来均受到国内外媒体和科学界的广泛报道讨论。博士期间吴毅还曾多次受邀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并进行报告,包括:连续三年代表天津大学参加 Sc2.0 和合成基因组学会议,并曾作为大会报告人中唯一的中国学生进行全英文汇报;作为少数受邀学生专家,参加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举办的基因组编写计划闭门研讨会及 2017 年技术小组路线图研讨会;作为大会最年轻的报告人,参加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合成生物学产业化会议。此外还曾受邀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讲授本科生课程“Build A Genome”(基因组构建),与该校学生交流分享领域最新成果和未来设想。

勇于担当,书写青年时代责任

研究生是身份,在科研道路上持之以恒、力行传承、勇于承担更是本分。吴毅主动地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与个人成长发展的青春梦结合起来,彰显青年责任。

安于寂寞,十年一剑。吴毅在深刻认识到酿酒酵母染色体合成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突破甚至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性后,他在整个博士生涯之中都心无旁骛,潜心钻研这一课题。顶着没有论文发表的毕业压力,不惧创新研究方向的成果风险,以整体科研推进、个人能力提升而非单纯撷取成果作为出发点,始终秉持“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大格局、大胸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遇到困难和瓶颈敢为人先不畏缩,超越眼前物质利益和个人利益,直至以第一作者发表《Science》高水平论文一鸣惊人。他坚信青年科研人员的价值和力量, 最新鲜的实验数据由他们产生呈现,最实际的困难瓶颈也是他们最先遇到,因此科技前沿有时甚至不在顶级期刊上,而恰恰掌握在这些身处一线的年轻人的手上,要珍惜年轻的优势,也要看清年轻的不足,高度重视师长的指导和团队的交流,创新思维,不断积累,争做科技创新“排头兵”。

乐于分享,薪火相传。吴毅 2017 年 10 月受邀参加湖南卫视品牌栏目《天天向上》特别节目的录制,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向全国观众介绍了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最新取得的骄人研究成果,现场展示了人工定制基因组酵母培养作品,充分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科研担当。也曾先后登上天津大学知学论坛、“化说北洋”系列讲座等舞台,与同学们分享科研道路上的方法和经验,勉励大家科学的世界需要不断探索发现,一个成果的实现不是终点、而是更多成果的起点,需要保持坚韧的毅力和创新的精神,用奋斗成就青春之幸福。

脚踏实地,实干兴邦。吴毅面对合成生物学领域发展迅速的良好契机和中国加快推进生命科学探索的客观需要,吴毅选择博士毕业后继续从事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围绕合成生物学继续探索生命的奥秘,为持续推动中国生命科学与技术创新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