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周泉竹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周泉竹,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海洋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6级博士生。

研究生期间与导师合作创业,创办“青岛海大海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工业化制备石墨烯量子点的自动化中试生产线,建成石墨烯年产吨级生产线。本人曾荣获中国电信“天翼”奖学金、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全国第五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五星环保大使、海尔“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航工业“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金奖和铜奖各一项,入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做现场汇报。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曾荣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等荣誉。

新旧动能转换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一名当代博士研究生,他以拼搏与汗水描绘着自己的科研之路,以技术创新和科技转化书写着自己的创业之路,用踏实与奉献谱写着自己的实践之路,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科研之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2013年9月周泉竹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9月他继续在中国海洋大学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他追随导师徐海波教授的脚步,在石墨烯研究领域,一路向前,不断探索。通常他一周工作七天,寒暑假也几乎无休,然而他却无怨无悔,甘之如饴。在无数个不眠之夜中,他伏案探究,不断摸索。长期的积累,令他的科研成绩优异,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篇,申请国际专利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撰写论文《新型海洋能源电池开发利用》,参加全国第五届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荣获五星环保大使;参加第十八届全国电化学会议,《氧化石墨烯对水性丙烯酸树脂涂料力学性能的影响》一文被收录于论文集。凭借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拼搏的精神他奏响了一曲科研的赞歌,让自己的科研之路走得愈发充实而稳健。

创业之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山东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突破口,以技术创新与融合升级为新动力,不断增强产业驱动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当代潮流。

实验室的一个偶然现象,令周泉竹发现了一种新型物质——石墨烯量子点,继而又合成出石墨烯。经过不断的创新改进探索,他制备出的一系列石墨烯类产品,工艺简单、价格低廉、绿色无污染。因此在与导师商量后,他们决定立即将科研成果进行升级转化,推动新材料的绿色发展。2015年1月8日,他们创立青岛海大海烯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万,周泉竹以股东兼技术研发工程师的身份开始了公司的运营历程;2017年3月,他们已经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条工业化制备石墨烯量子点的自动化生产线和石墨烯年产吨级生产线,将市场产品价格降低10倍;2017年5月,参加深圳2017国际石墨烯高峰论坛,与诺贝尔奖获得者海姆交流类石墨烯二维材料的应用;企业在“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并获优秀奖,并荣获新材料领域“年度石墨烯产业优秀企业”,“青岛国际石墨理事单位”,“石墨烯应用产品展区金奖”等荣誉;

目前周泉竹作为公司主要经营管理者,主要负责产品技术研发和日常售后的技术服务。由于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突出表现,他曾荣获中国电信“天翼”奖学金、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海尔“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中航工业“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金奖和铜奖各一项,入围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做现场汇报。

两年来的创业之路,让他明白坚持和勤奋是走好每一步的基石,敏于事、慎于行是前进中不可缺或的品质,创新、升级是创业中的不竭动力。

实践之路:格超梅之上,品在竹之间

如果说科学研究是理性思维的彰显,那么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就是他人文涵养的体现。周泉竹同学深知要想成为一个心系国运、心怀天下的科研工作者,必须深入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硕士研究生期间,周泉竹担任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将自己的研究生课外实践生活都奉献给了研究生会,他带领学院研究生会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研究生素质拓展、元旦晚会等活动。由于表现突出,他的团队被评为“中国海洋大学年度优秀研究生会分会”,他也因此荣获学校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博士期间,他又担当起班长,继续奉献服务同学。暑期社会实践中,他深入德州庆云基层,走访考察雄安新区,向社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研究生实践之路上,他倡导创新,鼓励奉献,演绎着“格超梅之上,品在竹之间”的真实故事。

天道酬勤,包容创新,凤凰涅槃,自强不息。周泉竹,体现了一位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见证了一名科研创业者的理想责任。未来之路,他将继续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地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