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周志强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周志强,男,汉族,共青团员,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

虽出生寒门(因小学距家甚远,没有任何交通工具,10岁第一次走进学堂,11岁时第一次看到电灯和汽车),但他一直积极向上,即便饥肠辘辘,毅不忘努力奋进。始终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自立自强;励志尚学,须臾不息;严以修身,志愿社会服务。

一、出生寒门,自立自强

他虽出生于西北偏僻农村的贫困小山村,父母目不识丁,唯独三亩薄田一直支撑这个家庭的命运和生计,但他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而是脚踏实地,自强自立。2010年高中毕业成了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并通过了空军招飞层层身体、心理体检和政治审核,以本市第一名的成绩参加北京空军招飞局统一选拔,顺利通过各项考核。同时,从初中起就开始了一边上学一边勤工俭学的青春生涯。尤其上大学以来,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在学习业余时间一直在外兼职。此外,曾先后担任中航大校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生助理,担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办公室助理、读者协会首届执行主席、校研究生会学术创新部部长,组织和参与涉及学术、文体等各类活动20余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和“先进个人”。

二、励志尚学,须臾不息

自读书伊始,崇尚真知,励志立学,须臾不息,追求卓越,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小学阶段,因成绩优异提前毕业;所读初中和高中皆为当地最好的中学;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创新创业、互联网+、征文比赛、数学建模等活动,先后获奖10余次,有幸被评为天津市高校阳光体育“先进青年”;研究生课程平均成绩80分以上,已发论文2篇,参加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创新项目3项(其中一项,本人担任主持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奖助学金7次,并有幸获得第十二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学金。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学有所成,将自己的汗水和青春,融进祖国的现代化建设。

三、热爱祖国,志愿社会

曾有幸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员选拔,后虽没能如愿以偿为祖国为人民叱咤蓝天,但一直心系国防和志愿服务社会。2017年,先后参与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内蒙古大学60周年大庆、华北图协第31届学术年会等大型志愿活动10余次,4次被评为“优秀志愿”;组织团队申报开展2017“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获得学校重点团队立项支持(全校仅5名额,奖励5000元/队);设计“梦想号”火车票欢送2017届毕业生,得到师生一致好评,有人民网、新华网等10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荣获2017年度内蒙古大学网络文化节“最佳人气奖”。

所有努力,望自己做一个对社会、国家和家庭有用人的。行求无愧于先贤,学求有济于国家建设。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