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杨慧琴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慧琴,女,汉族,中共党员,东华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2015级硕士生。

她,家境贫寒,依靠生源地贷款完成学业,却仍然保持乐观积极心态;她,拥有14项专利,发表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同学眼中是个纯正“学霸”;她,关注女性健康,创立上海祎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获得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EFG)20万元雏鹰计划创业“天使基金”;她,作为上海市优秀创业女性代表参加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第二届中欧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中欧领导人亲切接见和勉励。她,就是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慧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号召下,用理工科女生的钻研精神关注女性健康创业,谱写出了一首巾帼承载创业梦的时代强音。

自立自强求上进,刻苦钻研当学霸

自幼家境贫寒,杨慧琴的读书求学机会来之不易,也让她倍加珍惜,学术科研的道路更加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够完成的。研究生期间杨慧琴一直从事生物活性寡肽、氧化石墨烯功能纤维以及LB自组装功能纤维的结构和纳滤性能的研究。

杨慧琴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有困难迎难而上,有挑战激流勇进,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勇攀高峰。到研三为止,她已经发表国外SCI期刊论文3篇(第一作者,J Mater. Chem. B,IF=4.872,一区1篇),EI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斩获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校级奖学金,并受邀在“国际生物医用纺织材料论坛”暨“111”年会中做主题报告,向世界展示一名东华学子、一名理工科女生的科研追求。

创业,迈大步难,那就一步一步走

良好的科研基础,让杨慧琴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杨慧琴不是一个拍脑袋做决定的人,在她决定开始创业的那一刻她就给自己做了一次全方位的评估,在审视自己的过程中发现,虽然自己的科研成果可以支撑创业项目的市场评估,但是自身的能力和素质还不足以支撑起项目的推广。为了更加熟悉公司的运作流程以及项目的市场价值,她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赴性质相近的公司实习,在销售的岗位充分锻炼自己。

“创业远比想象的要艰难”,杨慧琴的创业项目,作为新时代新产品的融合产物,研发和生产因为少有人涉足而困难重重,再加上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面对的经济压力,更是让杨慧琴的创业之路难上加难。这其中的关键是缺少必要的启动资金和研发设备,为此,杨慧琴只有不断奔波。在参加上海科创基金会的创新孵化营期间,她每天早五点起床整理创业计划书,在路上奔波两小时,准时参加孵化营,晚上八点继续伏案整理实验方案,甚至经常熬夜通宵。很多人对杨慧琴说,“别那么拼了,一个女孩子,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而她的内心始终有一个声音:“这条路上没有性别,只有努力”。在她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之下,杨慧琴自主设计生物活性寡肽美白面膜产品顺利推广到市场,并获得了企业的认可。

破茧成蝶,创业硕果累累

七年的实践和创业,杨慧琴和她的团队不断坚守攻关,公司一步步渐入正轨,杨慧琴也在奋斗的过程中收获了累累硕果。她先后获得上海市“贤城众创,畅享人生”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溢达杯全国创意大赛”校级总决赛一等奖,上海市先进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筑梦飞翔,创享人生”2017年上海市女性创业大赛最有创意“十佳方案”奖,并作为上海市优秀创业女性代表参加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第二届中欧性别平等专题研讨会,受到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中欧领导亲切接见。

杨慧琴,挑起青年责任,聚焦女性健康创业。她,如蝴蝶一般飞舞在绚烂的世界,用辛勤的付出浇灌梦想的种子,用自信和勇敢赢得精彩人生,践行着伟大中国梦。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