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鄢慧敏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鄢慧敏,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

她来自普通农村家庭,但她立志人生不能甘于平凡。入学以来,她的绩点始终保持在4.0以上,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并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人民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大学生和优秀团员称号。两次参加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锦标赛并获得两项全国一等奖、个人单项铜牌、团体银牌;参加国家级和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一项,国家级项目结题优秀,发表科技论文共3篇、获得专利授权多项,并受邀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参加天津市挑战杯获得省部级一等奖;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电磁频谱管控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获得美国大学生物理建模比赛铜奖。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积极义务献血,并加入院志愿队,定期去明强特殊教育学校关爱特殊儿童。

勤奋学习,她成绩斐然

由于从小都是留守儿童,这培养了她坚毅顽强的性格,很早就学会了自立自强。大学入学开始,她就立志绝不辜负大学四年时光,所以她坚持在图书馆自习,并且每夜熬夜学习,绩点始终保持在4.0以上,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综测最高获得104.75分,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人民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类单项奖学金,以及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大学生称号。在全英文授课班里,她一直保持学习进取的心,成为学习的领头羊,带动同学一起努力,终于,她所在班级平均绩点达到3.7,年级最高。另外为实现自立,她兼职多份家教,渐渐的,她懂得父母赚钱的辛苦,并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生活,回馈父母。

吃苦耐劳,她努力追求全面发展

她知道,学习不是生命的全部,在很多地方她都需要进步,为增强体质,她经常锻炼,连续两年体测满分。并且担任校友总会助理,负责采访知名校友,协助各学院接待返校校友并举办各个活动。为提升技术,她积极报名各种科技类社团,即使一次次被拒绝却从不放弃,终于她入选航模队,在学校期间,她每晚制作航模到10点,周末整日训练,并且暑假留校,夜里熬夜制作,白天艰苦训练,没有谁抱怨过,因为她知道,队里永远都有人比她更辛苦。终于,所有付出终得回报,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锦标赛上获得两次单项一等奖,个人铜牌以及团体银牌,另外,她积极参加大创项目,国家级大创项目《短距起降高载荷多轴扇翼无人机的研发》结题成绩为优秀,获得实用型和发明类两项专利,并因此受邀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十届大创年会(唯一一个学校入选项目),市级大创项目《全地形陆空越障无人侦查小车的研发》也已经获得专利授权,共发表科技论文3篇,2017年10月参加选拔并成功入选为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大学生军事活动“电磁频谱管控大赛”的六人之一,经过艰苦的训练终于在比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美国大学生物理建模担当负责人并获得铜奖,挑战杯获得市一等奖,联鑫杯获得优秀奖并成为中国民航大学自强之星标兵等多项荣誉。当然,一个人的优秀并不是真正的优秀,她积极为身边的多位同学争取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名额,带动身边的人一起优秀。

乐于奉献,她积极用行动诠释价值观

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团员称号,并列入中国民航大学学生骨干示范班级积极学习十九大精神并顺利结业。那位北大女博士娄滔曾留下感动无数人的遗嘱,她写到这样一句话: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所以,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始终不忘要真正意义上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她的人生价值,她积极献血,在校学生会权益部为丢卡的同学做失卡信息的推送并发放拾得的校园卡,另外,她加入院志愿队,定期去明强特殊教育学校陪同那些有自闭症等特殊疾病需要关爱的孩子。可是她很清楚,她所做的只是沧海一粟,在追寻自己的人生价值的道路上,她将永不止步。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