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依克桑·塔依尔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依克桑·塔依尔,维吾尔族,男,维吾尔族,中共党员,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戏剧影视表演理论与实践专业2016级硕士。

2011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录取,随后进入中央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预科学习。2012年9月正式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学习,成为中戏2012级表演系本科班的学生。

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戏剧艺术教育的最高学府,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极其浓郁。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双一流”学府内,远离城市的喧嚣与艺术为伴,他倍感荣幸,同时也蒙受着一定压力。

不论是在“童星”或“已出道”光环笼罩下的考生,还是素人考生,都是与千军万马一起挤"艺考"这座独木桥,他很幸运他是那个成功"挤过"的人。他的早年演艺经历算是优势,但并不意味着是一张通行证。他需要付诸与同窗相同甚至比他们要更多的努力,因为名气不代表实力。要想卓越超群,就要比别人先行一步,需要走出舒适区,通过不断提升自我来主宰人生。在清晰认知自我,明确了奋斗方向后,他选择潜心沉淀自我,以自律为要义。

沉浸在中央戏剧学院艺术的氛围内让他兴奋难耐,对戏剧每日只增不减持续高涨的热情、那种渴望,让他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那种想要做到极致的心情,无关乎功名利禄。因此在四年期间,他每日都会早起练功——练声、读剧本,练形体。“早上不见日东方,晚归常伴月西窗”,最早到排练室的人是他,最晚离开的也是他。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奔波与图书馆和排练室之间。为了争取更多时间去揣摩角色,做到细致入微,有太多太多次他都是直接睡在排练室。可以说他将所有的精力与热情都投入到了戏剧创作与学习中,因此还被中戏的同学笑称为:“戏痴”。

有志者,事竟成。他的专业课成绩与文化课成绩连续四年位居全年级第一名,连续三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并于2016年以全年级第一名的总成绩,成为了中央戏剧学院2016级表演系保送研究生,成为了中戏历史上第一个维吾尔族保送研究生。在校期间他主演过《七又四分之三》、《奥赛罗》、《瓦萨》、《曹操与崔琰》、《花木兰》、《李尔王》等多部话剧,与此同时他也参与到了北京市东交民巷小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未来科技城校区)的戏剧课堂教学探索当中。在一部部伟大的作品的排演、一次次不同对象的教学实践中,他在督促着自己快快成长!终于,在2016年5月,他代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赴蒙古国乌兰巴托,参加“世界戏剧教育大会暨亚洲戏剧院校大学生戏剧节”,他的表演受到了国际专家们的认可,并以高分荣获“最佳表演奖”;与此同时主演剧目《花木兰》获得了“优秀剧目奖”。2016年12月,他代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巴塞罗那国际大学生戏剧节”,主演剧目《花木兰》,获得了各国戏剧院校专家、师生的高度赞扬。2017年10月,代表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参加“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国际大学生戏剧节”,他荣获“最佳表演奖”;主演剧目《李尔王》,荣获“最佳剧目奖”。能为母校、为祖国争得荣誉,他倍感荣幸。

在积极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他也一直都在加强自己的思想觉悟,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学后的第一周,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很幸运的是,经过层层考验,他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此后他开始担任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纪检委员。2017年9月,他开始兼任学生辅导员的工作;2017年10月,他被中共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 聘任为“北京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讲师”。他深深地知道,在加强自身政治素养的同时,他更应该对师弟师妹们做好正面的宣传与引导,他坚信他有责任和义务,将正能量“辐射”到身边的每一个角落!做戏先做人,始终是他的第一准则。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戏让他经受了锻炼,也让他不断的成长,更让他明白了,决定一个人层次的绝不是出身,而是所付诸的努力,这让他更加渴望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怕大器晚成,只怕一生平庸。他仍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奋进,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传达的重要精神,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