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杨国庆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国庆,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4级本科生。

从本科一年级开始,杨国庆积极带领同学创新创业,创建了孟子居创业团队,致力于为贫困地区策划销售农产品,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本科期间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带领班级获得“我的班级我的家”北京市十佳示范班集体。个人曾获北京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北京科技大学道德风尚奖、首都大中专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北京科技大学十佳团支书等,先进事迹先后受到三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两次“人民日报”、大学生杂志社媒体报道等。

扎根家乡——立志帮助乡亲销售农产品

杨国庆出生在山东省邹城市城前镇城前村,从小的农村生活经历让杨国庆对农村有了深厚的感情。目睹山东广大山区农民面临农产品质量好却销售困难的状况,杨国庆立志一定要想方法帮助乡亲们销售农产品。

2014年,杨国庆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一上大学杨国庆立马着手组建了自己的创业团队。团队起什么名字好?杨国庆来自孟子故里,而孟子是“仁爱”的代表,于是就给自己的团队起名叫:孟子居。

当时仅大一的杨国庆是北京科技大学创业圈里年龄最小的一个,老师同学对他的项目存在一定质疑,认为这就是一个大学生头脑发热想起来的想法。而杨国庆,只是踏踏实实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为了给自己的创业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2015年暑期,杨国庆同学作为队长组建“北京科技大学农产品电商创业实践团”,前往北京、安徽、山东等三地进行社会实践,丰富自己的创业项目。杨国庆给电商企业的佼佼者“三只松鼠”打了十几次电话,才“感动”了对方,同意当年8月杨国庆带领同学们自费前往芜湖进行现场参观学习。

2015年11月,孟子居农产品正式上线。同时,杨国庆策划孟子居杯“校园公益营销大赛”,帮助山东农民销售产品8万余元,这些都在一步步坚定杨国庆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决心。

创业扶贫——“苹果树之恋”助力精准扶贫

2016年暑假,在了解到北京科技大学对口扶贫单位秦安县的现状后,杨国庆同学当即组建“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秦安县农产品电商扶贫实践团”,带队前往秦安进行为期2星期的社会实践。实践中,杨国庆看到了秦安的果农辛勤的劳作,每天凌晨四点起来摘果子。杨国庆问果农:卖不掉怎么办?大爷大妈回答说:“卖得掉就卖掉,卖不掉就撂掉,没(mò)办法啊”。看着大爷大妈全是茧子的双手和满脸无奈的表情,杨国庆鼻子一酸,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乡。

回到学校后,杨国庆同学发起了北京科技大学“12?9苹果树之恋”活动,在这个历史事件背景下,号召129个团支部认购来自于秦安贫困户的129棵果树,新时期以不一样的形式爱国。而后,在杨国庆同学的不懈努力下,促成了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协会与甘肃省秦安县华园果业公司举办公益营销大赛,帮助秦安县地区销售贫困户的苹果,共有60余支团队300余人参加,销售额达20余万元,成功帮助当地8户贫困果农。

杨国庆的脚步仍在继续,2017年暑假,杨国庆组织了8个实践团100余人前往陕西延安、河南鲁山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向贫困地区农民传授电商知识,与贫困地区企业一起就电子商务销售发展出谋划策。

筑梦延安——努力请习近平总书记吃扶贫产品

2017年4月和7月,杨国庆带领孟子居创业团队来到革命圣地延安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团队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捅开陕西第一口沼气池”、“扛二百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事迹,十分震撼,十分感动。活动结束后杨国庆作为执笔人之一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延安的学习心得,并很荣幸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2017年8月16日和10月29日,《新闻联播》两次报道了杨国庆的创业扶贫事迹,杨国庆也在节目中展示了针对延安策划的“五枣俩核桃”扶贫项目,并在节目中说到:“也是希望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吃到我们在延安扶贫的核桃和红枣”。

杨国庆积极推进在延安的扶贫项目。在过去的半年多,团队完成了“五枣俩核桃”项目的营销策划、包装设计,针对延安的“五枣俩核桃”公益扶贫项目也申请成为了国家级SRTP创新创业项目。

2018年寒假期间,杨国庆数次带领孟子居创业团队前往延安,积极促进项目落地。杨国庆与共青团延安市委签署“定向帮扶延安市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战略协议”,并且带领团队前往了延川县种植红枣的李金辉等数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着力带领更多青年加入精准扶贫公益创业队伍。

杨国庆热心服务同学,连续四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带领班级成为了北京市十佳班级体。杨国庆数年如一日心系贫困农民,连续四年坚持前往贫困地区,尽自己所能帮助农民,并带动了上百名青年学生一起精准扶贫公益创业。杨国庆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但一步一个脚印为国家的全面小康奉献自己的力量。在热心公益、积极志愿的同时,杨国庆不忘努力学习,成功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

“展科学精神,做自己的英雄”是杨国庆的座右铭。杨国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普通大学生,以自己的科学知识,帮助着贫困地区的农民。正是这些未曾停歇的努力与奉献,让杨国庆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北京科技大学道德风尚奖等荣誉,促使其先进事迹两次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两次人民日报报道。杨国庆同学扎根基层、着眼农村、关注民生,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说的新时期 “六有青年”。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