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蒋光明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蒋光明,男,汉族,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专业2017级硕士。

一、军政双优,他是部队特种兵

2014年,蒋光明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参军。他主动申请要赴祖国艰苦地区服役,被分配到云南一支历史上曾是“老山主攻团”的野战旅。他主动适应高原环境和严格的训练要求,在新兵连考核中便崭露头角,各项科目成绩均达优秀标准,在营连比武中屡获佳绩,被战友们称为“俯卧撑王”。

成为一名特种兵,既意味着更高的荣誉,也意味着更重的责任和更苦的训练。正值旅队缺乏新闻人才之际,他被选拔至宣传部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他撰写的《承诺不掺水,践诺不打折》等30多篇稿件在《解放军报》等报刊杂志刊发。在宣传部门中高级士官接连退役时,他挑起旅队内宣工作大梁,几乎一人承担编排报纸、新闻摄影、稿件采写等工作。一年多来,共编印旅队报纸近60期,留下重要照片资料1000余幅,为部队新闻宣传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由于态度踏实、军政双优,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嘉奖表彰。在退伍临行之际,其所在宣传科的科长带领全科官兵为其送行,并号召大家向他敬军礼,感谢他为部队所作的贡献。

二、自强不息,他是大学生标兵

返校后,他在大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中脱颖而出,被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10名)。事实上,他自强不息的品质除了来源于部队历练,与自身生活经历也密不可分。

蒋光明出生于安徽的一个回族小乡村,家庭经济条件差。童年期间,作为留守儿童的他坚强自律,通过自身努力考入上海交通大学。他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平台,通过勤工俭学覆盖自己生活所需,并经常补贴家用。

在专业学习中,他喜欢深入基层做调研,尤其是到农村地区做低保调查、访谈信访群众,生长在农村的他对困难群众的处境尤为感同身受。他时刻牢记着自己学习社科专业的初衷,决心要为基层治理提供思路。返校后的一年间,他顺利完成了李政道先生资助设立的“?政基金”项目,获得“?政学者”荣誉称号;凭借“政府再造创新社会治理——闵行区析出街道的调查”获得第四届“钱学森杯”特等奖。由于综合表现突出,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他自强不息的事迹得到了《中国青年报》《新民晚报》等媒体的报道,并获评“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17年5月4日,他还作为上海市优秀青年代表,与其他各界青年人士被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领导接见。

三、献身强军,他是征兵宣传员

脱下军装,脱不下迷彩的底色;卸下军衔,卸不下肩头的责任。他发现身边同学对部队生活感兴趣但不了解,对改革强军感觉很振奋却又很遥远,便主动承担起改革强军一线宣传员的角色。

在召开党支部会议时,他多次以专题形式与其他同学分享参军经历,介绍改革强军的形势背景,引导党员同志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组织参加党支部“拥护强军?强身健体”活动,担任教练职务,组织支部成员通过定向越野、互动游戏的方式强健体魄。他还积极承担班级公共事务,尽心尽力服务同学、配合学院工作,在竞选中高票当选班长一职。发挥个人摄影特长,在学校组织召开城市治理论坛、案例大赛时,主动申请作为会务志愿者,承担摄影摄像保障等工作。

“学校如母亲,温暖柔和;军营如父亲,刚毅炽烈。享受了这两种大爱,一生无憾。”这是他在服役期间给母校“家书”中的一句话。他的事迹在上海市征兵工作会议上受到表扬并被树为典型,极大鼓舞了其他大学生奔赴边疆、参军报国的热情。

谈及未来,他打算继续深化基层治理研究,尤其是关于信访工作、治理模式创新的主题,这一直是他的志趣所在。毕业后他计划考取选调生赴国家基层部门工作,通过实际行动投身基层治理事业,将个人人生融入进祖国的壮美山河。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