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章成之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章成之,男,汉族,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8级硕士生。

他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最年轻的一位,向全省青年学生发出“到西部去”的倡议。他曾任浙江省学联主席、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在校内积极服务同学、引领风尚;在校外带领社会实践团队翻山越岭、深入基层。他是首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特等奖的获得者,创办“浙言”编辑部,用一支笔发出属于青年的时代强音。他是浙江大学五星级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000小时,获得国家级杰出志愿者称号。本科毕业后,他推迟读研,选择来到贵州苗族山区做一名支教老师。

他的奋斗事迹被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新网、人民网、浙江卫视、黔东南卫视、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20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引起巨大反响。

砥砺奋进,不忘一片初心

在浙大求学的第一年,章成之就来到井冈山开展社会实践。在贫困村调研时,一位父母外出打工的“小候鸟”始终拉着他不肯放手,这在他心里深埋了一颗种子。他后来写道,“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才是最应该奉献青春的地方”。

四年来,他始终没有忘记这份初心,把公益志愿服务变成了自己实实在在的“第二课堂”。从养老院到乡村小学,从献血站到G20峰会,他累计参与志愿活动80余次,直接服务超过2500人,获得了浙江大学志愿者的最高荣誉——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学业上,章成之勤奋踏实、成绩优异,辅修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获得唐立新优秀学生标兵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十余项荣誉,关于民生的调研课题获得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副省长熊建平的批示。一次次志愿服务积累起同学们对他的充分信任,章成之于2016年当选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席、浙江大学学生会主席。他主动发挥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浙江大学第三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带领学生会通过提案征集、走访调研、部门座谈、线上值班等方式有序参与学校治理,解决同学反映的问题400余件。

2017年5月,章成之当选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他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党代表,受到了省委书记、省长的亲切接见。他积极参与代表团讨论,围绕报告中“建设人才强省”“统筹城乡发展”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党代表的身份对他来是一份责任,让他更加坚定了服务西部、投身基层的理想。接受采访时他说:“我们要从社会主义建设的见证者转变为推动者,把个人的命运同时代、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这才是对青春最有意义的注脚!”

俯首躬行,坚守一句承诺

毕业后,章成之履行了他对自己许下的“诺言”: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做一名支教老师。这是浙江大学设立的全新支教点,章成之作为到台江的第一位浙大支教老师,肩负起了孩子们沉甸甸的梦想。

多辣重油的饮食习惯、潮湿的生活环境、经常性的停水停电让他在生活上遇到了“难关”,但他坚持了下来。作为团委副书记、高一年级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他依然清晨带领学生早读、又备课至深夜,班级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

大半年来,他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跑遍了台江县的所有乡镇和23个村落。利用微薄的补助为贫困家庭购买粮油物资,个人资助2名贫困生的生活费用,也曾劝说2名辍学打工的学生重新返校读书。章成之明白,仅物质上的脱贫无法解决问题,只有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志向,才能够“拔穷根”。他和支教团队创立了“倾听大山的声音”公益扶贫项目,让苗族孩子与外界用书信方式传递情谊,为东西两地、汉苗两族架起一座心连心的友谊之桥。活动征集到800多位笔友,甚至有国外的留学生参与报名,书信来往近3000封。

聚力扶贫,铭刻一段青春

章成之被评为台江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干部,得到了中组部扶贫工作组和全校师生的一致肯定。

他对接好浙大资源,累计向县里优秀教师发放第一批“求是奖教金”20万元,并获得浙大50万元支持实施“求是强师”计划,选派92名教师到杭州市学校考察学习,同时为班级32名学生争取到10万余元的助学金和各类资助。他关爱留守儿童,启动“春天来了”儿童保护项目,为台江县各中小学幼儿园300余名留守儿童开设6节自我保护课堂。他在乡镇开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帮助苗族村民学说普通话,已培训120余人。2017年底,带领台江民中合唱团46位学生来到杭州,参加主题为“恰同学少年·山海情谊”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汇演。他们拉起“你好,杭州”的横幅,用动人的苗歌“快闪”表演惊艳了所有人。

目前,他正与腾讯研究院合作,调研台江县“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以及留守儿童互联网使用情况,公益项目“倾听大山的声音”也将联合国内十余个高校支教团继续做大,成为全国性精品公益项目。在相关慈善组织的帮助下,他启动了“爱心午餐”关爱活动,为学校1200余个精准扶贫户家庭子女提供免费中餐。平日里章成之笔耕不辍,他创办的公众号“风雨桥边的求是人”发布文章25篇,已收获数万阅读量,生动展示了支教团的精神风貌与动人事迹。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