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龚普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龚普,男,苗族,共青团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

他把机器人当作事业,在全国大赛中屡屡获奖;执着追求,创办石大机器人大赛,将其发展成为全校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之一,并帮助克拉玛依校区建立机器人战队;勇于创新,创办北京石创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无人机领导者—大疆创新,在北京机器人教育的唯一合作伙伴。他立志让机器人教育走进中小学,为祖国的机器人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喜欢创新与挑战,在石大SPR机器人队寻找到真正的自我

他本科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卓越班,2015年获得免试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在2017年的研究生综合测评中智育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排名第二。

他从14年至今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3项,两个全国亚军,省部级奖项16项,并获得了北京市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荣誉称号和奖学金12次。他在2017年11月以第二名的成绩获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最高荣誉奖“十佳大学生”。

在担任学校机器人队队长后,希望将机器人队打造成石大在创新创业教育事业的一张名片。为了改善实验室的硬件条件,首创机器人队对外合作模式,为队伍获得将近12万元的设备赞助。带队期间,团队的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带领队伍获得省部级奖项28项,创历史新高。2016年8月,在全球数百万人的关注下,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全国总决赛的亚军,取得了石大有史以来最好成绩,赛后受到中国日报、搜狐网、昌平日报、钛媒体、网易、石大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专栏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小齿轮大能量,刻苦钻研的工科男,带动学校创新教育事业发展

他自费前往全国多所高校进行了调研,重新发起停办了多年的校内机器人大赛,并连续三年负责校内赛筹办事宜,三年累计参赛人数达到1500余人次,涵盖了本硕博各专业年级。在举办比赛的同时,他组织SPR机器人队的队员们对各个参赛队进行赛前培训,从算法到机械原理,都一一讲解,现在的赛前培训已然发展成了石大一门最火的“0学分”选修课。

2017年9月,他又组织石大北京校区机器人队远赴石大克拉玛依校区进行了交流活动,帮助克拉玛依校区建立了机器人协会。为了更好的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在学校支持下,他申请成立了SPR创新创业基地,基地成立至今诞生了北京石创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尚然服务科技有限公司等多项创新成果。

从学生到老师,三尺讲台让他的机械教育走的更远

现在的他已经将机器人当作一份事业,2017年创办北京石创未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与智能科教产品研发,公司现在也发展得有声有色,已经与多家公司和学校机构达成了项目合作,并在2018年与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大疆创新在北京的机器人教育唯一合作伙伴,现在已经将课程送入人大附中、海淀实验中学等北京多所知名中学。未来,机器人教育将走入高校,以“校企联合”的模式开展更多的机器人课堂,发展中国机器人教育事业。

所获省部级以上荣誉: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全国8强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全国亚军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亚军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16强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全国16强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全国三等奖

首都高校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北京市二等奖

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三等奖

2014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2014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机器人大赛擂台机器人三等奖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华北赛区亚军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北部赛区赛二等奖

2016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s北方赛区一等奖

2016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