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苗峻玮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苗峻玮,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2017级博士生。

一、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做学生工作的领航人

苗峻玮现任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17博经济班班长。曾先后担任华北电力大学学生会主席、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

担任校研究生会主席期间,他组织召开了北京交通大学第十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广泛征集提案议案,解决研究生的合理诉求,搭建起学生与学校良性互动沟通的桥梁;参与举办校第二十七届“慧光杯”学术文化节,遴选出极具创新性和科研价值的学术作品,构建了昂扬向上的学术氛围;开展“学习十九大,畅谈中国梦”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理论素养;倡导“我的研会我参与”理念,举办“师生情”研究生毕业晚会、“知行杯”体育文化节,使参与者感受到全员参加、健身益智活动带来的独特魅力。一系列创新型活动的开展,加强校院两级研究生会的沟通,增强了校内学生组织的执行力和号召力。

苗峻玮曾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河北省学联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参会经历使他清醒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所肩负的责任,他对照团中央、全国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完善学生干部竞选制度、拓展干部培训渠道等有针对性的改革建议,切实提高学生组织在思想引领、权益服务、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笃学慎思,明辨尚行,做全面发展的交大人

学习是第一要务,苗峻玮自入校以来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勤于思考、乐于探究,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本科四年、研一阶段综合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免试攻读北交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并获得硕博连读资格。他还曾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积极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走访国家级贫困县顺平县,走进顺平县实验小学献爱心,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扶,组织参与留守儿童“学业辅导、梦想励志、素质拓展”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潜心学术的科研人

苗峻玮深知,作为一名研究生,其奋斗的落脚点在科学研究。他积极投身科研项目,把科技创新活动作为自身学习生活的重点。多次到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参与学术调研实践活动,丰富了自身学术经历,拓展科研思路。在读期间,他参与国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研究》、国社科重大课题《科技服务业促进创新创业的功能、机理及有效供给研究》以及北京市社科重点课题一项,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课题一项,并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发表学术论文三篇。

他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发挥科技创新才能。利用两年的假期时间,组织团队多次投身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通过探索留守儿童帮扶政策,搭建起全方位的服务平台,团队的课外学术成果,参加“挑战杯”课外作品学术竞赛获得国家二等奖。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民生问题,他参与的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研究,获得“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河北省二等奖;顺应创业浪潮,响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他积极开展创新实践项目,组织的团队参与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得河北赛区三等奖,并以第一专利人申请取得的软件著作权专利2项。大学以来,苗峻玮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3项,省部级科技竞赛奖励7项,他始终秉承进取求索的治学理念,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苗峻玮正在用励志者应有的饱满精神和昂扬姿态,谱写属于自己青春芳华;用创新、求实、拼搏来传承知行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放飞青春梦想,书写时代华章!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