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曹朝阳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曹朝阳,男,汉族,中共党员,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先后荣获校一等奖学金、郑州大学“易盛”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获包括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7年中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西北赛区特等奖在内的13项省级以上奖项;郑州大学大学生标兵,郑州大学三好学生,郑州大学优秀团员。

曹朝阳,一个善良而腼腆的豫北男孩,这是同学对他的第一印象。大学期间,他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一、严于律己,勇作表率,积极传播正能量

曹朝阳是一个有梦想的青年大学生。他懂得感恩,做事遵从本心,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他身上展现的正是一个青年大学生积极向上、勇于拼搏、乐于进取的精神状态。他关心时政,关注国内外大事,如在十九大召开期间,他能够认真观看,还召集同学一起讨论学习。他作为郑州大学水下机器人实验室电子组组长,负责实验室的日常管理以及研发团队的指导工作。大二那年暑假,为了能让赛前两周故障频发的水下机器人正常参加比赛,他坚持和队友们每天20个小时超负荷工作排查事故原因,吃饭全部在焊台旁边解决,睡觉也只能趴在电脑旁休息几分钟,他亲自带着小组成员深入钻研,既凝聚了团队,也让团队成员对他这个组长钦佩有加。曹朝阳同学时时处处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总是阳光自信,给周边的同学带来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许多同学都愿意和他交往,和他一起探讨学习交流创新,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推荐下,他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二、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参与各种创新活动

曹朝阳从小就对机器人感兴趣。在小的时候,他就喜欢到自己叔叔的电工实验室里玩耍,早早地就熟悉了焊接技巧及基础电路的知识。到了大学,秉承着自己对电子的爱好,他大一上学期便加入学院创新实验室,为了尽快掌握机器人有关知识,他把课余时间全部花在自学相关专业课程上面。为了拿到梦寐以求的全国机器人大赛参赛资格,他大学的第一个寒假仅回家待了五天就匆忙赶回学校,和学长学姐待在学校实验室里从早学到晚,困了就在地板上铺层厚垫子盖着厚大衣睡几个小时,累了就和学长学姐们聊一些大学里的生活。

因为大一打下的坚实功底,曹朝阳在大二顺利通过了校水下机器人实验室的考核,并成为了里面的核心成员。科技创新活动培养了他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精神。他代表郑州大学先后参加多项国际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仅在大二一年内就累计获得包括国际丝绸之路机器人创意大赛一等奖,“西门子”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总决赛三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竞赛奖项6项,省级竞赛奖项7项。他还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承担着国家级创新项目2项和校级创新项目3项,目前也申请了2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2项发明专利。

曹朝阳相信扎实的专业基础是做好科创工作的前提。因此,他自大一开始就有着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每天自习室——宿舍——实验室三点一线。课堂上他积极参与老师的话题讨论,课下独立完成专业课作业。周末,当大部分同学还在宿舍床上睡懒觉时,他和工作日一样按时地早早醒来,背上书包就去自习室里学习,晚上则回到实验室继续做着自己的科研工作。付出总有回报,虽然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了很多科技创新活动,但期末成绩也一样优秀,综合测评成绩排名连续两年位于专业前列,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标杆。

三、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热情为同学服务

曹朝阳是一名乐于奉献的班干部。他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校园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各种大赛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学院、年级活动的志愿者,公益活动都有他的身影。作为班委他积极参与班级工作,注重与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因为自己的成绩优秀,加上待人和善,又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往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耳机坏了,找他修;专业题不会,找他问;遇到不顺心的事,找他倾诉……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热心肠”,甚至有些时候把同学当成了自己家里的兄弟姐妹,关心无微不至。

在打牢专业功底的基础上,曹朝阳抓住了大学期间的珍贵时光,从专业、实践能力、沟通能力等各方面提升自己。在担任院学生会网络部委员期间,努力做好学院和班级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开拓性地做了许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他作为郑州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科技部副部长,还多次组织参与各种科技交流会以及相关科技比赛的培训,并代表协会参加校内外各种科技性比赛。

曹朝阳相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戒骄戒躁,方能渐行渐远。积极传播正能量,热情为同学服务,参与创新活动,他正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周围的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青年大学生严于律己,勤于学习,善于钻研,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