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金东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金东,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5级硕士。

他是老师眼里踏实勤奋、锐意进取的好学生:学术能力扎实,硕士期间专业成绩名列年级第一,参与导师国家级、市级课题三项,发表CSSCI论文一篇,参与两本著作编著,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等奖项。

他是团学工作同仁眼里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梦想不懈追求的好伙伴:政治立场鉴定,热爱党团工作,在校期间被推选为全国学联执行主席、北师大校学生会主席、青年团校秘书长,曾在人社部、团中央、浙江省等地深度实践,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首都大中专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

他是朋友眼里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好兄弟:创新公益实践,2014年参加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赴贵州支教一年,筹建“西部筑梦计划”,将当地学生带到北京游学,获贵州省安顺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个人。

他给人的印象永远都是精力充沛,说话办事直来直去,雷厉风行却又不失稳重。他就是北京师范大学李金东:一名性格直爽的阳光男孩,一位求变创新的探索者,一位梦想的追逐者。

信仰坚定,实干有梦

若说自我要求,李金东同学始终以努力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是由于他坚定信仰和良好表率,大学期间被推选为校学生会主席。他大力推动学生会组织改革,始终围绕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重新反思每项活动的设计与初心,14项大型活动、5项权益机制、每月一次权益提案,他将重心从举办活动中转移到为同学服务上来,寻求在权益维护和校园文化上切实为同学们多办实事。也正是由于实干,2013年便被选拔至共青团中央驻会工作,任职全国学联任驻会执行主席。

在团中央的驻会工作,表面上是多了一个光环,但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更多的负重前行,他不但负责创业委员会的重要工作,如挑战杯、创青春等全国性大型赛事组织工作,而且负责全国学联办公室的日常事务,包括高校学代会、学生会组织改革等文件起草、港澳学生代表来访座谈等。在团中央给他的工作鉴定里,有这么一句话成了他驻会工作的真实写照:“驻会工作期间,李金东同学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在组织重大活动和应对突发事件过程中,多次放弃休息时间,表现出较强的奉献精神”。不仅在驻会工作中如此,毕业之后他继续将这种坚定信仰和实干精神延续到支教工作中,他的梦想在祖国大地扎根生长。

基层支教,奉献有情

2014年,李金东递交了到贵州支教的申请书,通过选拔成为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他褪去了所谓“主席”的光环,拿起高中数学教材,开启了一年教书旅程。他授课任务繁重,同行的支教团成员刚拿到李金东的课表时,以为拿到了班主任课表,满满的课程塞满了整张表格。当其他人还在适应当地生活时,他早已靠着自己的韧劲和热情投入工作,成立了当地学校第一个数学兴趣小组,原来翘课的学生也在放学之后留下来,向他询问数学难题。

随着热爱传递的不仅是知识,还有视野和价值观。虽然贵州贫困山区的支教经历在让他感受到山区孩子心中那份纯净,但也让他看到了由于教育资源匮乏而带来的隔绝。那是一种理想上的缺失。于是他立志带几个学生走出大山。在学校团委、西部愿望教育促进会及中青旅的帮助下,他组建了“镇宁县西部愿望游学团”,第一次真正将当地孩子带到了北京,参观高校、故宫、长城,带他们走进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又带领他们与人大附中的同龄人结对交流,中青报、人民网纷纷对这次旅行进行报道。一年很短,他不仅用学识完成支教工作,更用努力奉献为孩子们带去梦想。

成绩优异,深耕有术

2015年,李金东结束了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离开贵州返回母校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期间,他不仅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完成了专业课程,而且参与了导师国家级、市级三项课题,同时参与了《2016中国民生发展报告》与《中国战略人才发展研究》两本著作的编写;重要的是他通过努力研究,圆满解答了导师提出的问题“政府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作用范围”,并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管理学类”排名第一位的学术期刊《中国行政管理》上,获评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三次专业一等奖学金。他似乎以一种行胜于言的方式告诉大家,做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成功的道路便是长此以往的坚持。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硕士期间,除了完成学术功课,李金东又回到校团委担任青年团校秘书长,将自己在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的所学运用到工作中。他带领着秘书处的同学,理顺了团校组织结构,制定了青年团校首部章程;回归大学生核心素养,制定了完善的课程方案;同时身体力行,到校外邀请那些平时给党政专家授课的老师,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共培训百余名学生骨干。他希望有一天,这里课程能真正产出一张社会认可的“第二课堂成绩单”,为学校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真正的“拔尖创新人才”做出应有贡献。

总之,李金东同学信仰坚定、学习优秀、作风扎实,他的全面发展与知行合一,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学子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良好风貌。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