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鹏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鹏,男,汉族,中共党员,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光学工程2016级博士。

陈鹏,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博士生,学习、动手能力突出,创新思维活跃。本科、博士均就读于南京大学,他始终以母校校训“诚朴雄伟,励学敦行”勉励自己,不骄不躁,潜心学习与科研,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曾先后荣获 “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杜厦奖学金”、“南京大学校级优秀学生标兵、优秀本科毕业生、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2017人工微结构协同创新中心研究生英才奖”、“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等荣誉。去年,作为唯二的学术科研类候选人,他荣获“2017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同年,荣获2017年度“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服务大家,爱心志愿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他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素养,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争做表率。平时生活中,团结同学,关心他人,乐于与他人分享学习科研经验并耐心解答他人疑惑。现任博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副年级长、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在南大110周年校庆期间,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文娱和学术性活动的宣传,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赞许;组织申报并荣获2014年“江苏省高校先进班集体”。他曾为南京明心幼儿园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一名志愿者,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完成感统康复训练,回馈社会。他也曾担任IONS Nanjing会议、SLCP会议、全国液晶青年学者论坛、学校开放日、暑期学校等志愿者。去年,作为获奖学生代表,他录制了南京大学“感恩与责任”2017年度奖助学金颁奖典礼的风采展示视频,并作为首批成员入选“诚动天下”南京大学大学生成长报告团,以他的故事激励更多的学生积极进取,奋勇向上。

潜心学术,发力科研

步入南京大学以来,陈鹏一直秉持着勤奋刻苦、严谨踏实的态度。本科以4.554、4.731和4.774的超高学分绩蝉联年级第一,其中大三上专业课学分绩更是高达4.91,均分98.2。大二时,他参加创新计划项目“纳米粒子点阵量子输运传感器件”,研究成果荣获“第十六届基础学科论坛数理类一等奖”,并发表在纳米领域一流期刊Nanoscale (IF=7.367)上,项目结题获优秀等级。这次宝贵的经历,让他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2014年陈鹏以年级第一保研,留校深造,成为工学院的首批直博生。他所有研究生课程均在90分以上,专业课均分95.5。博士课题围绕液晶这一奇特的软物质材料体系,在液晶与非线性光学领域的著名学者陆延青教授和胡伟教授的指导下,陈鹏深入挖掘,克服种种困难,在国际上率先将液晶光控取向技术引入新颖液晶人工微结构体系,实现了复杂乃至任意的光场调控,极大拓宽液晶在非显示领域的应用。

科研上,陈鹏勤奋刻苦,甘于寂寞,常常为构思设计、完善实验而废寝忘食。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已发表一系列高水平论文28篇,其中SCI收录27篇,总影响因子136;共计被引283次,H index:9。第一作者8篇,包括超一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IF=19.791),ACS Photonics (IF=6.756,光学一区),Physical Review Applied (IF=4.808,物理类一区),Photonics Research (IF = 4.679,物理类一区),Applied Physics Letters (2篇,IF = 3.411,Nature Index刊物)等。此外,发表二作SCI 9篇、三作6篇,包括APL、Scientific Reports、Optics Letters等JCR 1区刊物。

研究成果受到Materials Views、中国激光、知社学术圈等多家学术媒体相继报道,吸引华为、光迅等公司的强烈兴趣。一作成果入选“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候选推荐;入选Photon. Res. 2014~2015年度Top 10 cited;入选液晶领域权威刊物Liquid Crystals (IF = 2.661)三十周年特刊约稿,作为该杂志在全球遴选的30篇引领未来液晶研究方向的文章之一;入选《光学学报》(EI)“光场调控”专题约稿综述。两篇二作论文同时入选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杂志2016年液晶领域的Top 15 downloaded。

合作交流,应用创新

除了自己主导的科研工作,陈鹏和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将结构光的真正实用化大步往前推进。他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光学、材料、应用物理等领域的广泛关注,总计被引283次,这一数字正在持续快速增加。作为美国光学学会特邀独立审稿人,他为光学国际一流期刊Optics Express (IF = 3.307)、Appl. Opt. (IF = 1.650)、JOSA A (IF = 1.621)等审稿。多次受邀参与国际学术会议并做英文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包括2014年香港、2016年日本名古屋举办的软物质光取向国际顶级会议、2016/2018年北京/南京第五/七届液晶光子学国际会议等,曾获第六届在宁高校材料院所院长论坛“优秀墙报奖”、“Dr. Martin Schadt Best Poster/Paper Award”(Dr. Martin Schadt是液晶光控取向技术的主要发明人、现代液晶显示技术的奠基人之一)。

因液晶材料与元器件的实用性,他还特别注重发掘研究工作的应用价值,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授权6项,部分专利正实施成果转化。此外,他还撰写书籍/教材章节3章,包括国际著名出版社Wiley-VCH、《中国大百科全书》和“十三五”全国高等院校光电子系列规划教材等。陈鹏以其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导师的各类科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还作为核心人员参与完成多项军工预研项目,为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出一份力。

陈鹏并没有因过去的成果而骄傲,他的学术生涯才刚刚开始,未来必将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瞄准现代工学前沿,“以理科为基础,以工科为导向”,面向人类和国家对材料、信息和能源等方面的重大需求,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