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涂亮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涂亮,男,中共党员,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级本科生。

孔子有言:“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这句古语成为了涂亮人生的指向标,引导着他用一颗真诚的心,在实践中践行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相同的“知”、“仁”、“勇”三种品质。

知:格物致新,黾勉以求

炎黄五千年的优秀文化博大精深,而这正是中华民族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根基。为了把握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从而最终实现对人精神层面上的终极关怀,涂亮最终选择了中国古典文学方向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尽管他知道这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但他并不羡慕他人在职场上光鲜亮丽的人生,而选择在充满繁体字、异体字且未标点的故纸堆里勤勉行之。

“板凳要做十年冷”,古典文学的研究是依靠不断的积累,才能够结出丰硕成果的。在前两个学年专业学习和广泛阅读中,他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基础,并在学习中发现了重要的学术问题。2016年底,他开始学术论文的创作,经过接近九个月时间的反复修改论证,论文最终于2017年7月正式在CSSCI来源期刊——《东疆学刊》上发表。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南昌大学人文学院“江右名家别集丛刊”整理项目,完成了《高陶堂遗集》诗五卷的整理和标点,而这部诗集不日也将作为古籍整理图书出版。

同时在他不懈努力之下,获得了前三学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成绩,连续七次获得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中文系出身的他更是有文学创作的专长,先后在各类征文大赛中发表文学作品10余篇,连续获得三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全国冰心文学大赛、江西省写作大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

为了能够进一步实现他的学术理想,他取得了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著名学府推免夏令营的入营资格。尽管竞争对手不乏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专业第一的优秀同学,但他没有畏惧,几年的刻苦准备让他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南京大学文学院最终成为他的圆梦之地。俯仰四载,他没有荒废的光阴,亦没有错失的梦想。求知,他做到了。

仁:春风化雨,若谷虚怀

生长于江西这片红土地,从小他心底就有颗“闪闪的红星”,指引着他不断前进。从中学的“优秀团员”到如今的中共党员,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红色基因,让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他先后组织参与了“云溪支教”、“崛美行动” 、“辩论公益” 等多项公益活动。虽然辛苦,却在3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中收获了他人最真挚的笑容。“助人莫过于危”。当同学身患白血病急需钱进行医治时,他主动提出捐款倡议,为之忙前跑后,还两次请假,坐火车亲自去同学家中看望。当他人需要帮助时,他却从未推辞,也从未缺席。

他不仅是一名中共党员,还是一名学生干部,历任班长和学习委员,连续三次评为“南昌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兼优秀学生干部”。他的所在的班级更是成为了班级评选的“最佳人气奖”并获得了“南昌大学先进班集体称号”。并且他非常关注同学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在与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交谈中,他敏锐地意识到现行高校资助中存在的些许问题。同为贫门子弟的他经过一年多的准备,走访全国22所高校,写出了《扶贫先扶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域下高校资助问题的研究》数万字的调研报告。“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仁,他做到了。

勇:敢言事实,践行真知

央视《再一次,为平凡人喝彩》的公益广告一直深深激励着涂亮,让曾经内向的少年,拥有了一颗勇敢的心,使他不惧挫折,敢言事实,践行真知。涂亮是人文学院辩论队主要负责人之一,作为元老级“优秀辩手”,他始终以“追求真理”为信仰,苦心磨炼,栽培后进,故人文辩论队英才辈出,斩获南昌大学新生辩论赛冠军等众多奖项。

人文学者不仅要关注理论研究,也要深入田野考察。“南丰傩舞” 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族文化的典型代表”。2015年暑期他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团队负责人组建人文学院重点团队,赴江西南丰调研。之后,他撰写了数万字的调研报告。此次实践过程由中国青年网江西频道、江西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多家媒体相继跟踪报道,他也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白驹过隙,在这四年中,他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21项、院级奖项16项。在2017年9月,参与录制了江西教育电视台的《我是学霸》喜迎十九大特别知识竞赛节目,在众多观众面前充分展现自己,并获得冠军。勇,他也做到了。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