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李伟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伟,男,汉族,中共党员,海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担任班级班长、党支部副书记、椰风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专业排名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已推免至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曾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二等奖等10项国家级,2017年海南省创业大赛冠军等7项省级奖项,授权国家专利20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EI两篇),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主持1项国家级、参与4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3家企业项目研发设计。带领团队研发的自动剥椰取汁一体机“开椰壹号”被海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个人事迹被直播海南、南海网等媒体宣传。第二款开椰机器正在与椰树集团对接,另有自动椰子去皮机正在推广。鉴于综合能力的突出表现,曾被授予2018年海南省向上向善“创新创业”好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夯实基础,谋创新

来自农村的他在刚步入大学时,就立下了“不负大学青春韶华”的目标。每天早上六点,他便背起书包匆匆走向自习室;放学后他习惯性的在教室继续学习一个小时;喜欢读书的他经常会去图书馆,在这期间,他读了上百本书,涉及机械学科、控制工程、文艺、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教师课题任务量大、难度高是众所周知的,为了提高科研素养,他主动找到老师寻找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即使对老师研究方向没有任何基础也毫不气馁,他积极查阅资料,及时向老师、研究生求教。“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从对有限元、人机工程学、耦合仿生学一窍不通到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专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他,在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机械设计与制造综合技能大赛”中均获得二等奖。

科技创新说来虽容易,但真正实施起来却要面对种种困难,诸如:知识盲区、科研经费、实验场地、技术考察等等缩。始终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他,在对传统家居的现状进行深刻反思之后,克服技术难度和实验条件简陋等难题,成功研发“智能室内场景控制系统”项目,该项目在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APP专项赛中获得海南赛区第一名。

立足所学,献本领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有幸得到去椰子加工厂调研的机会。他发现椰子加工产业目前仍然停留在手工阶段,他立志要提高椰子加工效率,助力椰子产业的快速发展。回到学校后,他立即投入到研发之中,没有科研经费他去带家教,没有试验室他在校外租房研究,从产品的设计到性能分析、从数据计算到改进创新,在反复地思考与上百次的试验后,最终设计出“开椰壹号”,受到了海南日报、海南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栏目报道,该机器现已被海南天水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2017年7月,该项目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斩获金奖,并在2017年10月,荣获海南省创业大赛院校组冠军,被南海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看着自己的发明创造服务于工厂,李伟深深感受到创新创业的魅力与价值,他没有被荣誉所牵绊,而是抽出更多的时间去椰子种植基地和椰农进行交流、去工厂和工人探讨开椰方式、去街头调研采访消费者对于开椰方式的看法……他深知用柴刀砍椰子的危险性、不卫生、效率低,他立志设计出一款椰子开孔机,一有时间他就到水果摊帮老板砍椰子,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开椰的方式,在不断的推敲与改进中,他发明出一款便携式椰子开孔机“开椰宝”,目前该小型机器正在五家店铺试用。在第二届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参会者对李伟团队带来的两款开椰机器表示很大的兴趣与认可,最终“开椰壹号”被评选为最佳投资项目,“开椰宝”被评选为最受欢迎项目。

不忘初心,勇前行

2017年6月,推免夏令营、期末考试、加工机器等等任务接踵而来,李伟每天时间根本不够用,他只能早上起得更早、晚上睡得更晚。在一次加工机器的过程中,最后机器的一根铁丝突然断裂,以至于他的双手被割破十几道,顿时鲜血横流,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队友们吓坏了,但是李伟冷静地指导队友继续加工,简单地将双手进行包扎随后又继续工作。

如今保送北京大学的他,并没有选择安逸,而是更珍惜大学的最后的时光,依然坚持在实验室进行新的项目研究。经过持续一年多的辛苦研究,他终于将椰子无损检测机器设计完成,改变了以往一个坏椰子水导致一桶椰子水变质的现象,该项目在“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目前,李伟正带领团队针对椰子挖肉进行试验,该机器可在1秒时间内对4个椰子进行取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项目正在与椰树集团对接。

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除了研究项目,李伟更是挑起了学校、学院科技创新领头羊的重任。他虽然不是最聪明的学生,但却是最用心的学生,他深知“成功属于过去”,应该把眼光着眼于未来。他深信:与未来漫长的人生相比,自己科研创新的道路才刚刚启程,而他势必风雨兼程,只为远方。

(责编:兰美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