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唐文涛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唐文涛,男,汉族,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生。

矢志革新能源新材料制备技术,积极转化新材料研发成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作为上海黎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高效钙钛矿模块项目负责人,已3次创造钙钛矿模块的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Advanced Materials、Solar RRL上发表论文3篇,申请国家专利4项,曾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研究生学术之星”,山东省优秀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小荷才露,24岁发表Nature正刊

钙钛矿光伏技术凭借其低成本、高效率、易制备等巨大优势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已成为最有希望平价上网的新一代光伏技术。而规模化是摆在这项新兴技术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生产的一项世界级难题。

跟全世界的科学家一样,他也被这一难题深深吸引着,世界级难题的解决往往需要开创性的研究,而开创性研究意味着一切从零开始。没有研究基础、没有现成的试验设备,唐文涛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多次与导师讨论分析,设计自己的试验方案和系统。

由于一批钙钛矿电池的制备需要多个连续的精密步骤和无氧无水的严格制备环境,往往需要从白天盯到晚上深夜。为了制备出高效率的电池,唐文涛经常连续几天都盯在实验室。特别是在最后两个月的攻关阶段,他基本吃和住都在实验室,既见过凌晨四点的交大,也经历过半夜请宿管阿姨开门的尴尬。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失败后,结合钙钛矿溶液成膜独有的特点和前期的工作,他创新性地发现通过胺类气体和钙钛矿合成原料间离子-分子间的质子交换和氢键作用原理,可以实现胺络合物钙钛矿前驱体的可控制备,并针对该前驱体材料高粘度、易挥发等特点,开发出了新型的压力辅助法:在大气和接近室温条件下,无需借助溶剂或真空,实现了大面积、均匀、高质量钙钛矿薄膜的制备。 此项研究成果实现了有效面积36.1cm2的钙钛矿电池模块的制备,在国际认证机构日本AIST获得了12.1%的认证效率。这一模块的效率值作为首个钙钛矿太阳电池模块效率值被《Solar Cell Efficiency Tables》杂志正式收录,最终也被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Nature)正刊上。

24岁的他,成为了交大以第一作者(共同)身份发表Nature正刊最年轻的博士生。

志存高远,探索创新再攀新高峰

我国光伏装机量连年攀升,可是传统硅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技术和大部分的利润仍然掌握在少数欧美国家手中。唐文涛与课题组团队对接上海黎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司担任高效钙钛矿模块项目负责人,合作研究并共同解决钙钛矿模块化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在研究过程中,他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4项,通过新方法的开发,将36平方厘米的钙钛矿器件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到了13.9%,并且开发出面积更大效率更高的钙钛矿组件,这一结果获得了国际权威第三方机构Newport的认证,目前仍然保持着钙钛矿模块这一尺寸的世界纪录。

德才兼备,青春华采的价值典范

2017年底,就在他某一项研究刚刚取得突破时,他的父亲突发脑干出血,病情随时危及生命。唐文涛不得不放下手中工作,赶回家中照料病重的父亲。经过两个多月悉心照料,他父亲病情终于逐步好转,慢慢康复到生活自理的状态。

据唐文涛介绍,这两个多月他并没有搁置研究,他说,虽然实验没法开展,但是读文献和思考的时间多了。他利用照顾父亲的空余时间,在ICU外面的走廊里看文献,写综述,没有落下任何一篇本领域的最新文献,也补齐了自己在某些专业知识方面的短板。他说,不管我们长多大,走多远,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大的牵挂,父母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他说,专注而持久的爱好跟忙碌的科研生活并不矛盾,反而相生相长。即使需要加班和熬夜,唐文涛也会定期挤出时间来锻炼身体和培养爱好。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逐梦者的精彩未来之路才刚刚起步。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