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陈志明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志明,男,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田开发专业2015级博士生。

他勤于学习、专于科研、勇于创新,从本科到博士,连续六年综合测评第一名。读博期间,通过开展一系列的项目研究,陈志明开发出较为完善的非常规油气藏动态反演模拟软件,建立了一套微地震数据、生产数据和试井测试数据一体化的体积压裂评价体系,并应用于中国新疆和美国Eagle Ford致密油的矿场实际,取得了巨大经济效益,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在建立体积压裂评价体系过程中,陈志明共发表学术论文4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录用发表SCI 期刊 12篇(JCR 一区 10 篇、JCR 二区 2 篇)。目前论文总引用量 230 余次,总下载量 13,000 余次。同时,在科研之余陈志明担任国内外多个期刊的审稿人,累计审稿130余篇, 2016和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行业顶级SPE期刊最佳技术编辑奖,并于2018年被邀请为SPE Journal副主编(中科院TOP期刊)。

兴趣,开启了石油大门。

2009年,陈志明和1020万考生一起参加高考大军,那场战役他没有胜利,至少他这样认为。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反复的实验、讨论、查阅文献,让他感受到快乐和成就感。慢慢地,成为一名石油科研工作者的梦深深地埋在心里。

勤奋,攻克了课题难关。

2013年,陈志明通过努力考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硕士研究生,开启了非常规油气藏试井反演方向的研究。为了攻克非常规油气井压裂参数评价的技术难关,2015年,他申请了石油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同时,作为课题组非常规致密油973项目的学生骨干,陈志明有幸与现场工程师的深入交流学习。在现场工程师的启发下,为更好地将理论应用到实际,陈志明将理论模型编制成了试井动态分析模拟软件,建立了微地震数据、生产数据和试井测试数据一体化的非常规致密油藏压裂评价体系。目前,这一体系初步应用到了中国新疆和美国致密油的矿场实际,取得了良好效果。

信念,积淀了科研实力。

从硕士到博士,陈志明都师从我国试井分析领域著名学者廖新维教授。1998年,廖新维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现代试井分析特征点拟合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试井反演速度和精度,并编制了国内首批商业化试井软件,获得北京市、中石油等科技进步奖多项,被中石油各大油田推广应用,这一创新思想扩宽了现代试井分析研究的新方向,目前已被应用到法国KAPPA公司的试井软件中。

博士期间,正是在廖新维教授的指导和影响下,陈志明懂得科学研究必须甘耐寂寞,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取得大的创新性成果。目前,陈志明以第一作者录用发表SCI 期刊 12篇(JCR 一区 10 篇、JCR 二区 2 篇)。一些科研成果得到了SPE Journal主编Dr. Mustafa Onur的高度评价,“目前缺乏一种有效的体积压裂井复杂缝网描述方法,Mr. Chen提出的表征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 Mr. Chen的新型半解析方法对于复杂缝网井的试井反演、压裂评价和产能分析具有重要价值”。

陈志明一直希望他的论文能够给其他石油工作者以思路和启迪,目前他的论文总引用量共230余次,下载量达13,000余次,这个数量在石油科研领域十分可观。目前,陈志明受邀担任国内外10余个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专家,如《SPE Journal》技术编辑,《断块油气田》、《高等石油化工学校学报》等审稿专家,目前累计审稿130余篇,并于2018年被邀请为中科院TOP期刊SPE Journal副主编,任期三年(2018年~2021年),目前亚太区石油类高校仅1人。

谈及未来的规划,陈志明正在准备毕业和找工作的事宜,由于对科研工作感兴趣,希望未来能找到一份高校教职工作,以致密油气为主的非常规油气动态反演分析是他研究的重点。

所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国际埃尼提名奖(国际能源与环境界“非官方诺贝尔奖”)

连续两年评为行业顶级SPE期刊最佳技术编辑奖(中国区2人)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孙越崎优秀学生奖学金(全校博士1人)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未来石油工程师论坛三等奖

全国数学竞赛二等奖

连续两年获得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责编:于昕君(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