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郭小辉事迹

2018年04月20日17: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郭小辉,男,汉族,群众,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集成电路与系统专业2015级博士。3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已公开参与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SCI收录17篇),参与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已授权9项),参与各类基金项目近10项。2017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SCI收录4篇(其中,JCR一区2篇、二区1篇)、EI收录1篇,发明专利授权2项,受理1项。积极投身产学研工作并取得优异成果,担任Nanotechnology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

勤奋求学,铸就“自强之星”

郭小辉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面对父母的操劳、亲朋好友的资助,郭小辉深知自强自立、艰苦奋斗才是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近6年的研究生学习中,在追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素养,不荒度在校的每一寸光阴。对于郭小辉而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不仅是一份至高的荣誉,更是通过自身努力为家人减轻经济负担的有效途径。研究生学习期间,他潜心学术研究,在专业领域内取得了优异成绩,曾连续2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以及多次专业一等奖学金。他具有严格的自律意识和时间观念,“天道酬勤”成为激励其不忘初心、勤奋求学的人生格言,通过自身不懈努力,于2017年获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紧跟前沿,立志科研报国

在导师的建议下,郭小辉把研究的方向聚焦在国内外智能机器人行业及人机交互发展,致力于智能机器人柔性电子皮肤研发与设计。在导师和团队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智能机器人用三维人工阵列触觉敏感皮肤,柔性温/湿度阵列传感器、滑觉传感器、双模式接近觉传感器、多功能复合式阵列传感器以及可实现全程感知功能的机器人电子皮肤等方面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其研究成果有助于提升人机交互的安全性、精准性和灵巧性,增强人机协同作业能力,可用作智能机器人柔性电子皮肤为手术机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软体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等提供触觉感知能力,在人机交互领域中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以学促行,收获丰硕成果

在学术研究方面,郭小辉同学始终践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注重自身科研能力的培养,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等近10项,并多次主笔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攻关类项目申请书。2017年,获得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标兵”荣誉称号。

读研期间,已公开参与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SCI收录17篇),参与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已授权9项)。以第一作者在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Letters、《仪器仪表学报》、《机器人》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SCI收录5篇(JCR一区2篇、二区2篇)、EI收录7篇,以第二专利人(导师第一专利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其中,已授权4项。

关注学科领域的发展动态与前沿,积极参加学科领域高水平学术会议。参加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Automation、第十二届和第十一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大会、第十四届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大会等,并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智能机器人学术会议优秀论文、2015年安徽省仪器仪表学报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仪器仪表学报》2016年优秀论文(2017年10月)等荣誉。多次参加合肥工业大学学术交流年会,2014年获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担任Nanotechnology、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Letters、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机器人》、等期刊审稿人,曾多次承担论文审稿工作。

深入产学一线,实现成果转化

积极参与校校合作、校企合作项目,立足应用需求,探索产研结合新方式。2017年,作为合作单位成员与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柔性传感材料与传感器研发及应用—面向可穿戴设备的柔性/可拉伸电极与触觉传感器研发及其产业化》,致力于在柔性电子学领域取得的研究基础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017年9月,作为项目组成员与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参加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暨第四届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总决赛一等奖;与吉林师范大学许德成等老师交流合作,开展柔性天线方向研究工作,并联合申报市科技发展计划重点项目《面向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新型柔性天线研究与设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人、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与支持,更离不开这个伟大的时代,郭小辉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要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责编:秦佳陆(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